张小锋:成语背后的故事——杀妻求将

摘要:战国时期继魏国之后进行变法的是楚国,而在楚国掀起变法大幕的是吴起。吴起既是一位著名的政治家、改革家,同时也是一名著名的军事家。他既有冷酷残忍的一面,也有仁爱得众一面,是一个情感复杂的人物。而血淋淋的“杀妻求将”故事,正是反映他冷酷残忍的一面。

mmexport1476842173203

张小锋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印刷、出版,违者负知识产权法律责任)

视频:http://www.71.cn/2016/1102/918718.shtml

专辑:http://special.71.cn/160530-8/

战国时期继魏国之后进行变法的是楚国,而在楚国掀起变法大幕的是吴起。吴起既是一位著名的政治家、改革家,同时也是一名著名的军事家。通常在历史教课书上,只讲吴起改革的大刀阔斧,很少提及他的治军才华。其实,吴起的军事才华一点不比他的政治才能逊色。吴起的军事思想被称为《吴子》,被列为“武经七书”之一,司马迁在写《史记》时,将孙子与吴起二人合为一传,本身就肯定了他的军事才能。

吴起这个人既有冷酷残忍的一面,也有仁爱得众的一面,他是一个情感复杂的人物。而带着血淋淋的杀妻求将的故事,正是反映他冷酷残忍的一面。

吴起,生年不详,死于公元前318年,卫国左氏(今山东曹县北)人,出生在一个“家累万金”的富有家庭。为了在政治上求得发展,他曾到处奔走寻找门路,花了不少钱财。后来万金散尽,弄得倾家荡产,成了一个破落户,遭到乡人的白眼,有些人讥笑他,诽谤他。他为此气愤不过,一怒之下,杀死了诽谤、嘲弄他的30多。杀人偿命、欠债还钱。为了活命,他踏上了逃亡之路。临行之前,他与母亲诀别,并发下誓言说:“不当卿相,决不回卫!”吴起首先流亡到了鲁国,他拜入孔子弟子曾申门下,学习儒术。不久,他母亲去世了,因他曾立誓在前:不混出个人样,决不踏回家门。所以,尽管母亲辞世,他却没有归家守丧尽孝,尽到作为人子最起码的本分。吴起的这一举动,与儒家的信条背道而驰,不回家奔丧守孝,被曾申认为不孝,于是断绝了师生关系。吴起只好弃儒学兵去了。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潘攀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