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小锋:成语背后的故事——杀妻求将(2)

摘要:战国时期继魏国之后进行变法的是楚国,而在楚国掀起变法大幕的是吴起。吴起既是一位著名的政治家、改革家,同时也是一名著名的军事家。他既有冷酷残忍的一面,也有仁爱得众一面,是一个情感复杂的人物。而血淋淋的“杀妻求将”故事,正是反映他冷酷残忍的一面。

公元前410年,齐国进攻鲁国,齐强鲁弱,鲁国被动应战,要想胜敌,必须选择一名军事才干出众的大将。选来选去,目光聚集在了吴起身上。鲁国准备任用吴起担任大将,但又获知,吴起的妻子是齐国人,鲁国担心吴起串通齐国,这样鲁国不就更危险吗,鲁国因怀疑他而迟迟不下任命诏。吴起极其渴望得到这个机会,为了取得鲁君的信任,吴起杀死了妻子,表明自己跟齐国毫无关系,势不两立,以此证明自己忠于鲁国。鲁穆公(前415——前383)最终任命吴起为将。

吴起当上了鲁国大将,率兵迎敌,结果把素来强悍的齐国打得大败。吴起的军事才能第一次显示出来了,从此有了名气。然而,凡事有利亦有弊,吴起赢了战争,却失了事业。为什么呢?

因为鲁国是礼仪之邦,儒家思想浓重,世称“周礼尽在鲁”。有人攻击吴起说,吴起是一个“猜忍之人”,他“不讲孝道”、被逐出师门、杀妻而求将,寡情之至,残忍之极,这样的人又怎么能效忠于鲁国呢?何况吴起是卫国人,鲁、卫两国是兄弟之国,我们重任他,就会得罪卫国啊,为了一个吴起而丢弃一个卫国,不值当啊。鲁国国君耳根子软,听到这些后,对吴起也起了疑心。无奈,吴起只好极不甘心地离开了鲁国。

这就是有名的“杀妻求将”的故事。“杀妻求将”本义是说,为了谋得将军的职位,不惜杀害自己的妻子。比喻为了追求功名而不惜伤天害理,为了成功不择手段,多含贬义。

其实,吴起也有仁爱悲悯的一面。《史记》卷65《孙子吴起列传》中记载:一次,一名普通士卒在战场上受伤,因为医疗条件差,或救治不及时,伤口化了脓,疼痛难忍。吴起见到后,立马蹲下来,用嘴把这名士卒伤口上的脓给吸了出来。连续几天,都是这样。最后这名士卒的疮好了。士卒感动极了,在战场上拼死作战,直到最后战死沙场。后来,他的儿子又成了一名士兵,效命于吴将军。

作为一名战士,受伤、生病是难免的,但不巧的,这位士卒的儿子身上长了个大疮。吴起巡营时发现后,又和从前一样,帮助这位士卒的儿子吸伤口上的脓。不料,士卒的妻子听到这件事好却伤心地痛哭起来。人们感到非常奇怪,就问她,吴将军亲自为你儿子“吮疽”疗伤,这是多大的荣耀和恩泽呀,你应该高兴才对,怎么反而哭了呢?这位老妇人回答说:“大家有所不知。前些年,孩子他爸在吴将军帐下当兵,受伤后,伤口感染化脓,危在旦夕,吴公就用嘴给吸脓,为之疗伤,结果他爸对吴公感恩戴德,每次作战英勇杀敌,‘战不旋踵’,最后在沙场上阵亡了。而今天吴公又为我儿子用嘴吸脓,我儿子一定也会感谢吴公关爱之情,伤愈后,他一定会在战争上奋勇杀敌,以报吴将军‘吮疽’疗伤之情。只是,不知道我儿子什么时候战死?又会死在哪里?但我知道他一定会死在战场上。你们说说看,我能不哭吗?”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潘攀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