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云霞:同心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

石云霞:同心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根据唯物史观的社会共同体思想和我们党关于国际关系与世界格局的思想理论,在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的过程中推进理论创新,深刻阐发了同心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思想,形成了具有中国风格和中国气派的话语,彰显了构建新型国际关系的核心内容,把对建立国际新秩序的认识提升到了新境界。

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科学内涵

习近平同志关于同心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思想,全面系统地回答了当今世界要构建什么样的国际关系、国际秩序和国际体系以及如何构建的问题;回答了如何完善全球治理结构,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和国际治理体系现代化,使国际秩序和国际体系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的重大问题,具有十分丰富的科学内涵。

人类命运共同体以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等全人类的共同价值为基础。在此基础上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需要建立平等相待、互商互谅的伙伴关系,营造公道正义、共建共享的安全格局,谋求开放创新、包容互惠的发展前景,促进和而不同、兼收并蓄的文明交流,构筑尊崇自然、绿色发展的生态体系。这既是对人类命运共同体科学内涵的深刻揭示,也是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科学布局和有效途径。2015年12月4日,习近平主席在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开幕式上,进一步提出开启中非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新时代,要坚持政治上平等互信、经济上合作共赢、文明上交流互鉴、安全上守望相助、国际事务中团结协作,强调这是建设中非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打造中非命运共同体必须做强和夯实的“五大支柱”。这也是推动世界更加均衡、公平、包容发展,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五大支柱”,是对人类命运共同体科学内涵的进一步揭示和阐发。

习近平同志关于同心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思想,是对仍在奉行冷战思维、零和博弈、丛林法则、一家独大、赢者通吃的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的正面回应,为当代国际关系发展提供了新理念、展现了新愿景。

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时空维度

从时间维度,可以从过去时、现在时和将来时这三个时态来考察人类命运共同体。这里所说的过去时,并不是说已经结束或过时了,而是说在有些国家之间已经是历史形成的命运共同体了。例如,习近平主席指出,中国和非洲从来都是命运共同体,共同的历史遭遇、共同的发展任务、共同的战略利益把我们紧紧联系在一起;中非关系不是一天就发展起来的,更不是什么人赐予的,而是我们双方风雨同舟、患难与共,一步一个脚印走出来的。所谓现在时即正在进行时。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主席20次出访,走遍五大洲,坚持维护中国自身权益与推动世界和平发展的战略选择,坚持合作共赢的基本原则,坚持建立形式多样的伙伴关系和遍布全球的伙伴关系网络,坚持正确义利观,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大国外交之路,其重要目标就是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所谓将来时,就是如习近平同志在2016年新年贺词中所讲的那样,衷心希望国际社会共同努力,多一份平和,多一份合作,变对抗为合作,化干戈为玉帛,共同构建各国人民共有共享的人类命运共同体。

从空间维度,可以从国与国之间关系、各区域组织和国际组织之间关系来考察人类命运共同体。例如,在国与国之间关系上,习近平主席提出,要打造中国—巴基斯坦命运共同体、中国—越南命运共同体等。在各区域组织关系上,习近平主席提出要打造亚洲命运共同体、亚太命运共同体、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中国—阿拉伯命运共同体、中国—拉美命运共同体等。习近平主席强调,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人类社会发展的历史大趋势。当今世界各国利益交融、兴衰相伴、安危与共,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应该秉持以公平、开放、全面、创新为核心的发展理念,增强发展能力,改善国际发展环境,优化发展伙伴关系,健全发展协调机制,同心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