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讲话稿:有感于为担当者担当

学习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讲话稿:有感于为担当者担当

核心提示:敢于担当、敢于担责,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前提。发展是干出来的,改革充满做挑战和风险,特别是随着反“四风”和问责力度越来越大,一些干部觉得“为官不易”,出现“为官不为”的情况,怕“失误问责”,乌纱帽不保,所以不想做事或少做事,影响了经济社会的发展。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指出,“党的各级组织要旗帜鲜明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担当,为敢于负责的干部负责”。干事创业,需要大批冲锋陷阵、敢于亮剑、勇于改革、无私忘我的担当者。干事创业难免会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甚至会出现失误,正如“洗碗效应”一样,洗碗多的打碗多,干事多的失误多。建立干事创业容错机制,旗帜鲜明地支持、保护担当者,营造敢于担当的从政环境,是各级党委政府的责任担当。

敢于担当、敢于担责,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前提。发展是干出来的,改革充满做挑战和风险,特别是随着反“四风”和问责力度越来越大,一些干部觉得“为官不易”,出现“为官不为”的情况,怕“失误问责”,乌纱帽不保,所以不想做事或少做事,影响了经济社会的发展。

在加快发展的关键时期,特别需要干部满怀激情干事创业、攻坚克难,寻找破解发展难题的新思路、新机制、新办法。从许多地方的发展经验来看,哪个地方干部敢想敢干敢担当,就会呈现出一心一意谋发展的大好局面;哪个地方为官不为甚至消极推诿,就会错失发展良机,以致一些问题久拖不决,矛盾重重,企业、社会各界及人民群众怨声载道。

在从严治理“为官不廉”问题的同时,也要进一步对“为官不为”现象进行严肃查处与曝光,让有为者有位、无为者让位、不为者失位,遏制“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的消极行为。

但是,仅有问责是不够的,要倡导敢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氛围,创造宽容过错、允许失败的干事创业环境。其中,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撑腰,为勇于改革的干部打气,非常关键。“啥都不干,难找缺陷;不做事情,不担风险;组织考核,没有缺点”。日常工作中,许多原本充满激情的干部由于探索失误受到处分,或者看到周围的干部因创新失败而被问责,不仅会被不干事者嘲讽,连仕途都可能受影响,可谓流汗又流泪。如果没有一个宽松、宽容、和谐的干事创业环境,许多干部就会凡事都想到“责任”和“后路”,不敢有丝毫的超越和探索,更谈不上改革创新了。

近期,济南等地响亮提出了为冲锋陷阵者担当、为敢于亮剑者担当、为勇于改革者担当、为无私忘我者担当的口号,出台了关于支持党员干部干事创业建立容错免责机制的实施办法,为那些想干事敢干事的人提供了制度保障,创造了更加宽松和谐的干事创业环境,同时也为决策者自身施加了压力,增加了风险,无疑需要更大的责任担当。这些做法很值得学习和借鉴。

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领导干部,更需要各级党委政府的担当,为敢于担当者而担当。

第一,要健全完善“容错机制”,为敢于担当者“兜住底”。弘扬敢想、敢干、敢担当的正能量,形成谁都是担当者、谁都不能推责扯皮的良好氛围。要进一步把因缺乏经验、先行先试出现的失误与明知故犯而违纪违法的行为区分开来,把国家尚无明确规定时的探索性试验与国家明令禁止后有法不依的行为区分开来,把为加快发展的无意过失与为谋取私利故意违纪违法的行为区分开来,保护干部的积极性。如:在落实党委、政府部署要求,特别在推动重点工作、重要决策、重大项目中,因大胆履职、大力推进出现一定失误或引发矛盾的;在推进改革和体制机制创新中,因缺乏经验、先行先试出现一定失误或未达到预期效果的;在创造性落实上级指示中,因政策界限不明确或受不可预知因素影响造成一定失误或偏差的;在化解矛盾焦点、解决历史遗留问题中,因勇于破除阻碍、触及固有利益造成一定损失或引发信访问题的; 在处理重特大事故、群体性事件、突发性案件中,因果断决策、及时应对处置出现一定失误或因不可抗力造成损失的等情况可以减责或免责。

第二,要健全完善“考评机制”,让敢于担当者“吃得香”。坚持赏罚分明、激励干事原则,进一步建立完善科学的考评奖惩机制,对常挑重担、善解难题的同志高看一眼、厚爱一分,大胆使用政治品行过硬、敢抓敢管敢担当的“狮子型”干部和埋头苦干、兢兢业业的“老黄牛”式干部,让愿干事、敢干事、能干成事的干部脱颖而出,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见贤思齐,激发整个干部队伍干事创业的热情,挤压懒官、庸官容身的空间。

第三, 要健全完善“保护机制”,让敢于担当者“无牵挂”。不但要旗帜鲜明地褒奖、鼓励担当者,更要旗帜鲜明地支持、保护担当者,营造担当可贵、担当光荣的从政环境。

第四,要正确处理从严要求与宽容失误的关系。全面从严治党的重点,在于从严管理干部。只有坚持以严的标准要求干部、以严的措施管理干部、以严的纪律约束干部,才能使干部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才能使使我们党越来越强大、越来越有战斗力。同时,不能把 “改作风”与“干事业”人为对立起来,不能对从严要求与宽容失误误解误读。宽容不是纵容,“宽容失误”并非对任何失误都宽容,正如习近平同志指出的,要鼓励探索创新、宽容探索创新中的失误,促使干部解放思想、敢于负责、敢于担当,让那些心存顾虑的领导干部“放下包袱、开动机器”,去大胆闯、大胆试,在创新中发展。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