郇雷:分配正义与当代中国发展(2)

郇雷:分配正义与当代中国发展(2)

中国发展起来以后的分配正义问题

早在1993年,邓小平就提醒全党要注意分配问题的重要性。他讲道:“少部分人获得那么多财富,大多数人没有,这样发展下去总有一天会出问题。分配不公,会导致两极分化,到一定时候问题就会出来。这个问题要解决。过去我们讲先发展起来。现在看,发展起来以后的问题不比不发展时少。”现在看来,这句话具有极强的历史穿透力,读来让人警醒。

客观说来,经济发展与公平正义并非简单的相悖关系。事实上,在保持经济高速发展的同时,中国在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方面的努力有目共睹。中国已经是世界上减贫最大贡献国,绝大多数社会成员已经解决了温饱问题,覆盖城乡的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实现全覆盖,国家面向贫困人群或地区的转移支付不断增加,等等。但是,再分配领域出现的问题逐步显现,由此带来的社会公平正义问题也层出不穷。

当前我国再分配领域面临的公平正义难题是由发展带来的,最主要表现为贫富差距的扩大。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近年来我国基尼系数处于持续高位运行的态势,最高时达到0.491,给经济社会的平稳运行带来风险挑战。2012年中国社会科学院发布的《社会管理蓝皮书——中国社会管理创新报告》甚至指出,我国的贫富差距逼近“社会容忍线”,大量社会不稳定因素由此产生。贫富差距也带来社会成员心理层面的变化。根据复旦大学发布的《中国网络社会心态报告(2014)》,不公平感和不安全感已经成为网上相对广泛的负面社会情绪。如此看来,如何化解伴随发展而来的贫富差距压力已成为我们党的执政考验。

正是在此意义上,现代国家的再分配能力至关重要。应该说,自1994年实行分税制改革以来,我国政府的财政汲取能力大大提高,这为国家增强再分配能力提供了基础。但是在这一过程中,分配正义的社会调剂功能并没有得到特别显著的提高。分配正义应该起到一种社会调剂的作用,这种社会调剂要立足于社会的整体利益,对于初次分配之后的社会利益格局进行一些必要的调整,使广大社会成员普遍地不断得到由发展所带来的收益,进而使社会的质量不断地有所提升。因此,初次分配主要侧重于经济领域,而分配正义的社会调剂主要侧重于社会领域。反观当前,我国社会阶层结构则存在着固化危险,阶层利益冲突对立现象较为突出,这说明了国家再分配能力相对于经济发展能力明显滞后。

毋庸置疑,提高再分配能力,进一步实现分配正义,是我国现代国家成长的一项基础性任务。可以说,促进再分配领域的公平正义是解决中国改革发展所面临的重大矛盾问题的关键性制度选择,是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题中应有之义。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