郇雷:分配正义与当代中国发展(3)

郇雷:分配正义与当代中国发展(3)

全面深化改革需更加凸显分配正义

实现分配正义既需要国家宏观政治框架的顶层设计,也需要具体的公共政策制定与实施。在顶层设计上,十八届三中全会已经作了有益探索,将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定位为改革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也就是说,将社会公平正义作为改革的重要取向,成为评判改革是否取得成效的重要标准。这标志着我们党治国理政思维的重大变化,从鼓励效率到更加强调社会公正,更加强调改革成果由人民共享,更加强调调节社会阶层利益冲突。当然,社会公平正义包括的内容十分广泛,分配正义是其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深化改革过程中,社会公平正义观念的树立有利于全社会形成分配正义的社会共识,从而降低国家实行再分配政策的利益阻力。

分配正义的实现同样离不开具体公共政策的支持。再分配公共政策如财政政策、税收政策、社会保障政策及各种利益补偿政策等,要立足于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维护各利益群体的正当利益,加强各政策相互配合,综合利用各种政策手段,促进利益协调与相对平衡。

十八届三中全会还把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确立为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也就是说,当前我国的现代化建设要靠改革来驱动,分配正义的实现也必然离不开改革的持续推进。所以,必须要把分配正义的发展与全面深化改革紧密联系在一起,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要把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作为一面镜子,审视我们各方面体制机制和政策规定,哪里有不符合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的问题,哪里就需要改革;哪个领域哪个环节问题突出,哪个领域哪个环节就是改革的重点。”尤其要推进再分配领域的制度建设,积极探索分配制度改革,解决好困扰分配正义的体制机制问题,使得各利益阶层既各尽其能,又各得其所。

现代国家成长是一个不可逆的历史过程,其本身也存在一个价值选择与引导的问题。公平正义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内在要求,是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特征,也是实现国家现代化的重要价值标准。随着现代化的持续推进,再分配领域的公平正义对于国家建设的作用越发重要。作为实行社会主义制度的国家,中国的现代国家成长要体现社会主义价值优越性,实现好分配正义,并以此为基本价值遵循,促进现代国家在保持发展活力的同时又安定有序。

(作者单位:中央党校科学社会主义教研部)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