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地: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新一轮东北振兴的主要抓手

谢地: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新一轮东北振兴的主要抓手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的若干意见》明确指出,东北地区要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加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力度。东北地区应紧紧抓住国家全面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战略机遇,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积极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尽快扭转经济下行颓势,重振东北老工业基地雄风,与全国绝大多数地区一样实现中高速增长、迈向中高端水平。

一、辩证看待东北地区的经济下行压力

东北地区是新中国工业的摇篮,是我国计划经济时期重化工业、装备制造业高度集聚的典型区域,在国家发展全局中举足轻重,在国家现代化进程中至关重要。在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轨过程中,由于体制机制重构的滞后性以及资源环境的约束,东北地区一度陷入比较严重的经济衰退。2003年10月发布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振兴战略的若干意见》,明确了实施振兴战略的指导思想、方针任务和政策措施。实施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振兴战略以来,东北经济总量迈上新台阶,经济结构调整扎实推进,国有企业竞争力增强,重大装备研制走在全国前列,粮食综合生产能力明显提高,社会事业长足发展,民生明显改善。振兴战略取得明显成效和阶段性成果,东北老工业基地重新焕发出勃勃生机,东北经济发展站在了新的起点上。事实证明,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东北等老工业基地振兴战略的重大决策是正确的。

然而近年来,随着国内外环境的变化,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呈现出一系列新的阶段性特征,这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客观趋势。在新常态的背景下,东北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增大。2015年,辽宁、吉林和黑龙江的地区生产总值增速分别下降到3%、6.5%和5.7%,在全国属于垫底位置。2016年第二季度东北地区经济增速虽然较第一季度有所回暖,但基本上没有改变2015年以来的下行态势。2016年上半年,辽宁GDP增速为-1%,在全国垫底;黑龙江GDP增速为5.7%,位于全国倒数第三;吉林GDP增速为6.7%,与全国平均数持平。这说明,上一轮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中形成的增长动力正在衰减,原有的经济发展方式和经济结构在很大程度上已经不适应新常态的要求。《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的若干意见》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出台的。东北地区应紧紧抓住国家全面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战略机遇,增强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的紧迫感,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积极培育经济发展的新动能。

近一年多来,东北地区经济虽然仍面临较大的下行压力,但结构调整正在持续推进,培育新动能的进程明显加快。主要表现为:一是加快了用信息技术等高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的步伐,巩固提升了传统优势。例如,辽宁省充分发挥装备制造业的优势,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完善资金链”的要求,全力以赴解决“原”字号、“初”字号产品居多的问题,推进辽宁“重装”升级,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装备制造业基地和重大技术装备战略基地。二是以创新引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瞄准国际科技前沿,实现弯道超车,弥补原有结构的短板。例如,大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一批企业,在高速感应芯片、新能源储能技术等领域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在国际上具有领先地位,产业化进程非常迅速。正是以改革为动力,经济结构发生了积极变化,东北地区经济开始展现出企稳向好的态势。事实上,东北地区在这轮经济增速下行中,下滑最多的是重化工业和资源型产业,而这正是我国产能过剩的主要领域。产能过剩相关行业的凋敝,正在形成一种倒逼机制,迫使东北地区加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淘汰落后产能、孕育新的动能创造了条件。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