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核心领导和人民自信是事业发展的根本

党的核心领导和人民自信是事业发展的根本

摘要:中国的和平发展和崛起与近现代任何其他曾经崛起过的西方国家不同,它们都没有中国这样的巨大体量,都没有中国这样的社会主义制度,都没有中国这样的历史经验,都没有中国这样集自身文明底蕴与世界优秀文明于一身的先进文化。中国崛起之迅速、从容、平和、震撼和不可阻挡都是史无前例的。

当今的中国是名副其实的文明古国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国,这是举世瞩目的,世人共识而无疑的。大国的祸福吉凶盛衰兴亡不可避免地对世界局势有着重要影响。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进行的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特别是改革开放事业,更是引起现代世界格局变化的最主要因素之一。改革开放以来,中国自立自强自主发展,一直走在快车道上,三十多年走过了资本主义三、五百年走过的道路,这巨大而深远地影响着世界的变化,但很多人还不适应中国的崛起。我们正处在一个经济全球化和世界多极化深入发展,同时是机遇和挑战并存的时代,更是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的关键时期。全球化问题需要全球共同努力治理,如今面临一系列不尽如人意的严峻挑战。迎接和赢得这种挑战,是对各个国家和各种社会形态全方位全体系的挑战,而这又归根结底体现为对人——全体国民尤其是对领导集团和主要领导人的挑战和考验。近些年来,西方国家经济不振、乱象丛生固然有其根本原因,但也与缺乏优秀的政治领导和政治体制有关。从大国战略的攻防得失,可以看出其领导人的深谋远虑或患得患失的差别。一个大国的衰落趋势一旦形成,具体表现就是当权者一系列的低级失误。战略输了,战术赢一点也挽回不了大局,中小国家更不用说了。同样一个大国在正确战略指导下也必定收获一系列丰硕成果,即使战术上偶有失误,也不难纠正,影响不大。近几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强力反腐,政善于内,兵强于外,深得全国上下人心同欲,经济转型不断深化,科研科工发展迅速,国防建设扎实推进,外交战线硕果累累……中国人民更加自信地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向着自己的宏伟目标阔步前进,中华振兴又跨过了一个战略节点,处于新的更加有利位置和层级,在国际舞台上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一国的自信心和主动性是在与世界各国的比较和竞争中体现和发展起来的。习近平同志指出:“当今世界,要说哪个政党、哪个国家、哪个民族能够自信的话,那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有了‘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的勇气,我们就能毫无畏惧面对一切困难和挑战,就能坚定不移开辟新天地、创造新奇迹。”这种自信不是自我封闭的自满自足,而是基于强大的政治定力和战略实施能力,有着历史和现实的充分根据、物质和精神的坚实基础,而人民的自信又首先体现在和集中表现为对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和核心领导的自信,这是在人民群众的拥护和信任基础上的自信,更是全党上下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宗旨而产生的自信。人民自信和党的自信,自信精神和实践结果,又互为因果不断强化。正确认识这些问题无疑对我们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不移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确保党团结带领人民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0013727556ae06831a2901

责任编辑:潘攀校对:叶其英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