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给中国“市场经济地位”是西方的遏制

不给中国“市场经济地位”是西方的遏制

摘要:当今的世界,没有中国的参与想要办好全球的事是不可能的。在习近平主席“命运共同体”的倡导下,中国和亚非拉美等广大第三世界国家建立了平等互利的贸易合作关系,建立了多个自由贸易区,中国的“一带一路”战略倡议得到了全世界的响应,中国产品的种类和市场在不断扩大,中国产品的竞争力也在不断提升,这是任何力量都不能够阻挡的。

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满15周年,因此要求至迟到2016年12月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根据入盟协定,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应得到自动承认。但是一些欧盟国家以及美国认为,协议不应该被这么解读,而是意味着WTO成员国必须在12月份以后决定是否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

据日本媒体报道称,关于中国在世界贸易组织中的地位,已决定继续不承认中国是“市场经济国家”。日本将维持容易对不当倾销征收高关税的“反倾销税”机制。据共同社消息称,这是因为中国尚未解决国有企业等产能过剩问题。日本担心中国的廉价商品大量涌入,与持同样方针的美国与欧盟统一了步调。

中国申请加入WTO,从1986年7月10日中国政府正式提出申请,恢复中国在关贸总协定中的缔约国地位开始,到2001年11月10日在多哈召开的世贸组织第四次部长级会议,审议并表决通过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为止,历时15年的时间。

从加入WTO以来,中国为符合世贸组织的规定和规则,做了大量工作,付出了巨大的代价和牺牲,忍辱负重。又是15年,满心希望能够获得和西方国家平等贸易的地位,却在协议生效前西方国家一致不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要继续对中国维持一系列的反倾销措施。

那么,这个“市场经济地位”究竟是什么?中国应该怎样做才能获得“市场经济地位”?中国有没有获得和西方发达国家平等贸易的可能?

首先,让我们看一下世界贸易组织的历史。

世界贸易组织的前身是关税与贸易总协定(1947年10月30日在日内瓦签订,并于1948年1月1日开始临时适用),它是全球性的,也是联合国相关组织,被称为“经济联合国”。1995年1月1日,世界贸易组织成立,关贸总协定与世界贸易组织并存1年。 世界贸易组织从1995年1月1日正式开始运作,该组织负责管理世界经济和贸易秩序,总部设在瑞士日内瓦莱蒙湖畔。其基本原则是通过实施市场开放、非歧视和公平贸易等原则,来实现世界贸易自由化的目标。1996年1月1日,它正式取代关贸总协定。世贸组织是具有法人地位的国际组织,在调解成员争端方面具有很高的权威性。与关贸总协定相比,世贸组织适用范围更广,涵盖货物贸易、服务贸易以及知识产权贸易,而关贸总协定只适用于商品货物贸易。

联合国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为避免再次发生世界大战而建立的全球性政府间协调组织,而同期建立的关税与贸易总协定组织是一个经济与贸易方面的全球性协调组织,其目的也是为了避免在世界范围内因经济与贸易摩擦产生战争的机会。

再往前看,世界的经济与贸易是随着工业革命而应运而生的。工业革命以后,西方国家的生产力不断提升,工业生产需要大量的原材料和产品市场,本国的资源不能满足工业经济的发展,海外扩张就成了西方工业国家的必由之路,荷兰、西班牙、英国、法国等相继在海外建立殖民地,帝国主义用枪炮打开中国的大门,也是为了通商贸易,获得原料和市场。20世纪上半页的两次世界大战,除了重要的政治原因以外,经济原因也是主要的。在殖民帝国瓜分完世界后,就需要进行原料产地和市场的再分配,来保证工业发达国家的经济持续发展。世界资源和市场再分配的需求是世界大战产生的另一个原因。

责任编辑:于川校对:李丹华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