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人情不能徇私情

讲人情不能徇私情

摘要:党员干部在面对“人之常情”时,要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打好“预防针”、涂好“防腐剂”,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时刻不忘绷紧“廉洁”这根弦,要从小事做起,从自己做起,做到不为亲情所累,不为友情所惑,不为私情所困,从而抵住“糖衣炮弹”的诱惑,守住廉洁自律的阵地。

春节将至,亲友之间,你来我往,增进感情无可厚非。但是作为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不得不多一份警觉,警惕“人情往来”中的陷阱。

剖析各类腐败案件,我们不难发现,一些党员干部之所以陷入腐败的泥潭,根子上是自身意志不强、作风发生蜕变。但不容忽视的是,一些人走上腐败之路的重要起点,就是抹不开人情面子、抵挡不住人情的攻势。

盘点近年来查处的违纪违法案件,不少官员的贪腐之路都起于变了味的“人情往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绿化委员会原副主任彭振华乐于交朋友、拉关系,随着职务不断提升,他开始靠人脉关系为他人办事,谋取利益;浙江省宁波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原党委书记金俊杰在忏悔中说,是交友不慎给了自己“致命一击”……这些变味的人情害人害己,误国伤民,教训不可谓不深刻。

人非草木,孰能无情?党员干部也是普通人,不是生活在真空里,不可能不讲人情。但作为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身份地位特殊,讲人情不能徇私情,重感情不能不讲原则。要正确认识和处理人际关系,做到既有人情味又按原则办事。

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一些人之所以打着“人情往来”的旗号来拉拢、腐蚀,无非是看中了党员干部手中的权力,利用权钱交易为自己谋好处。“以势交者,势倾则绝,以利交者,利穷则散。”如果哪天官员手中的权力“大厦将倾”,这些“朋友”也就“树倒猢狲散”了。

公生明、廉生威。清正廉洁是为官的第一要求,而要做到廉洁为公,就要正确面对人情关。领导干部职位越高、权力越大,碍于情面的机会也就越多。“人情得足,苦于放纵,快须臾之欲,忘慎罚之义。”面对亲情、友情,能否铁面无私、不碍情面,划清“公与私”“人情与原则”的界限,直接考验着领导干部的党性原则。恋亲不为亲徇私,念旧不为旧谋利,济亲不为亲撑腰,党员干部理应如此。

党员干部在面对“人之常情”时,要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打好“预防针”、涂好“防腐剂”,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时刻不忘绷紧“廉洁”这根弦,要从小事做起,从自己做起,做到不为亲情所累,不为友情所惑,不为私情所困,从而抵住“糖衣炮弹”的诱惑,守住廉洁自律的阵地。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