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宇齐:“十四年抗战”是还历史原貌

胡宇齐:“十四年抗战”是还历史原貌

从2017年春季开始,中小学教材中凡有“八年抗战”字样的,都将被改为“十四年抗战”。日前,一份《关于在中小学地方课程教材中全面落实“十四年抗战”概念的函》在网上热传,引发公众热议。

从“八年抗战”到“十四年抗战”,时间跨度的增加,有助于更全面、更贯通地看待历史,是对中国人民连续一贯、脉络清晰的抗战历史的一种恢复和升华。众所周知,自1931年“九一八事变”之后,在广袤的白山黑水间,抗日救亡活动一直都没有停息过。无论是1937年“七七事变”后的八年全民族全面抗战,还是此前六年的局部抗战,都为抗击日本侵略者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同属中华民族的抗战历程。十四年抗战的概念,更能完整囊括中华民族反对日寇侵略的历史原貌。

强调“十四年抗战”,不只是概念上的修正,更显示出对历史的尊重、对英雄的敬意。数据显示,在东北地区的冰天雪地里,在国民党当局不抵抗的6年间,汉族、朝鲜族、蒙古族、满族等不同民族的中华儿女一起,用游击战牵制了日伪军近40万兵力。“十四年抗战”的表述,能够更大限度地将为争取民族解放而流血牺牲的烈士,囊括到民族英烈的范畴中来。这是对民族脊梁、抗战英灵的告慰和尊重,也是对今人与后人的昭示和启示:不管在什么时候,那些为抗击侵略、争取民族独立而战的人们,国家都不会忘记,更会世代铭记。

当代的历史书写影响未来的历史记忆。教材虽小,却是学生们系统了解历史的重要载体,其中些微细节,也会影响深远。这次概念的改变,已经引发公众去讨论改动背后的原因、其中蕴含的深意,是对全社会一次很好的历史教育。今年是“七七事变”爆发80周年。在特殊的历史节点,明确抗战时长的标准表述,同样是为了更好地记忆那场战争,以厚重的国耻教育,让广大青少年无比珍惜今天和未来的和平。

总有一些记忆,必须被全民族小心呵护、用心铭记。寻找最客观、公允的书写方式,是我们这代人对前代的敬重,亦是对后代的责任。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