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新:在统筹推进重点突破中加快改革步伐

曹新:在统筹推进重点突破中加快改革步伐

2016年12月14日至16日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必须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2017年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任务就是要按照统筹推进、重点突破的要求加快改革步伐,更好发挥改革牵引作用。抓好重大改革顶层设计,充分调动地方和基层推动改革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一、深化国企国资改革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深化国企国资改革,加快形成有效制衡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灵活高效的市场化经营机制。混合所有制改革是国企改革的重要突破口,按照完善治理、强化激励、突出主业、提高效率的要求,在电力、石油、天然气、铁路、民航、电信、军工等领域迈出实质性步伐。

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就是要形成更加符合我国基本经济制度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要求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现代企业制度、市场化经营机制,国有资本布局结构更趋合理,造就一大批德才兼备、善于经营、充满活力的优秀企业家,培育一大批具有创新能力和国际竞争力的国有骨干企业,国有经济活力、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明显增强的目标,国有企业改革要有新思路。

要完善国有企业治理结构。要根据国有企业的功能定位,逐步调整国有股权比例,形成股权结构多元、股东行为规范、内部约束有效、运行高效灵活的经营机制。要切实落实和维护董事会依法行使重大决策、选人用人、薪酬分配等权利,特别要求法无授权的任何政府部门和机构不得干预企业经营决策权。

要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要科学界定国有资产出资人监管的边界,建立监管权利清单和责任清单,实现以管企业为主向以管资本为主的转变,开展政府直接授权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履行出资人职责的试点。增强国有资本在市场竞争过程中服务国家战略,落实国家产业政策和重点产业布局调整的要求,并采用市场化手段,同其他性质经营主体一起推动经济的转型升级和产业技术创新,特别是引导社会资金投向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强我国经济发展后劲,提高国际竞争优势。通过“混合所有制”改革,使国有企业引进来和嫁出去的方式,更好地同民营经济一同成长,消除“国进民退”担忧;并通过“混合所有制”改革,国企民企发挥各自优势,约束各自劣势,真正做到在合作中取长补短,在竞争中共同进步,更加主动配合政府宏观调控。

要多领域、多方式、多途径推进混合所有改革。在市场竞争比较充分的领域,要积极引导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在能源、交通、通信、资源开发、公用事业等进入门槛较高的领域,也要向非国有资本推出符合产业政策、有利于转型升级的项目。鼓励多种方式参与国有企业改制重组,参与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增资扩股,参与国有企业经营管理,采取多种途径参与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经济发展。要鼓励非公有资本参与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支持集体资本参与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有序吸收外资参与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鼓励国有资本以多种方式入股非国有企业,探索完善优先股和国家特殊管理股方式,探索实行混合所有制企业员工持股。

推进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必须立足我国基本经济制度,认清改革方向,营造良好环境,精心组织实施。要注重试点示范,加强产权保护,健全治理机制,依法合规操作,推进配套改革,开创国企改革新局面,取得国企改革新成效。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