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龙麟:鸡年说鸡——中国传统文化中的“灵禽”

摘要:中国的鸡文化源远流长,内涵丰富多彩。并且鸡是生活中常见的动物,其驯化时间大概有8000年之久。那么,我们对伴随了人类千年之久的鸡,又有多少了解呢?本报告借鸡年春节来临之际,从中国传统文化中关于鸡的传说开题,为我们详尽讲述了鸡在中国古人心中的地位、价值及意义。又从中国古人赋予鸡“文、武、勇、信、义”这五种性格中引出了中国古代属鸡名人的性格特征和诸多历史典故。本报告举例丰富、语言生动、结构紧凑,欢迎广大网友走进报告,一睹古人心中“灵禽”——鸡的风采。

1114918625_14285667678901n

汪龙麟 首都师范大学文学院古典文学教研室导师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印刷、出版,违者负知识产权法律责任)

点击观看完整报告

鸡在传统文化中的丰富文化意象

生肖鸡的历史名人及其性格特点

各位同志大家好,猴年离我们而去了,鸡年到来了,在这里我先给大家拜个早年,祝大家鸡年吉祥。“鸡”在《说文解字·隹部·鸡》释为:“鸡,古兮切。知时畜也。”这句话的意思是鸡是知道时间的动物。《风俗通·祀典·雄鸡》:“《青史子》书说:‘鸡者,东方之牲也,岁终更始,辨秩东作。万物触户而出。故以鸡祀祭也。’”这句话也说明了鸡在人类社会中有工具属性。

今天我想和大家谈两个问题,一是鸡在传统文化中的地位与价值;二是中国古代属鸡的著名人物,以及他们的性格特点。

一、 鸡在传统文化中的地位、价值与意义

鸡在上古文化中是被当做灵禽的。传说玉皇大帝在排列十二生肖时,一开始没有把鸡排上去,鸡王很生气,所以鸡王认为必须做一件事儿让大家知道我,于是鸡王每天天不亮就开始报晓。就这样,鸡王的那只金嗓子最终得到了玉皇大帝的赞赏,于是鸡王就被提升到十二生肖中了,排在第十位。

其实在中国的神话中,鸡不仅是灵禽,其实当年开天辟地的盘古就是从鸡卵中间孕育而成的。在《三五历记》中有记载:“天地浑沌如鸡子。盘古生在其中,万八千岁,天地开辟。”意思就是说,天地混沌未开之时,像一个大鸡蛋,正是有了鸡蛋的孕育,才有盘古,才有了世间万物。所以,鸡在传统文化中的地位是崇高的。据说,华夏始祖女娲娘娘先造出了六畜,最后造出人类。六畜在人类之前就有了,六畜之中就包括鸡。古人云:“金鸡一鸣天门开,日月星辰齐出来”。

由此,我们可以了解到鸡是神话传说中常见的形象。古人认为鸡有美好的品德,秉持了文、武、勇、仁、信五种美德品格。何谓文、武、勇、仁、信呢?刘向的《新序》中记载:“鸡乎,头戴冠者,文也;足搏距者,武也;敌在前敢斗者,勇也;见食相呼同伴,仁也;守夜不失时,信也”。所以,鸡具备文、武、勇、仁、信五种品德。而且在古人看来,鸡是美好的象征,它的谐音是吉。

在古代神话传说中有种鸟叫重明鸟,据说在尧时期,有个祗支国向尧献上了重明鸟。其形似鸡,鸣声如凤,此鸟两目都有两个眼珠,所以叫作重明鸟,亦叫重睛鸟。它的气力很大,能够搏逐猛兽,能辟除猛兽妖物等灾害。从这之后,在中国民间的新年风俗中,贴画鸡于门窗上,即重明鸟之意。南朝的宗懔著的《荆楚岁时记》中还说:“贴画鸡,或斫镂五采及土鸡于户上,悬苇索于其上,插桃符其傍,百鬼畏之。”这同样说明了鸡是人们求吉祥,祈平安的“镇守尊神”。

那么,民间的百姓们对鸡的神奇力量充满着笃信不移的感情,这是为什么呢?因为鸡在报晓之时,在黑暗中兴风作浪的妖魔鬼怪都闻风丧胆、落荒而逃了。另一方面,鸡勇敢的天性也让人们联想到刚毅果敢、不屈不挠的猛士勇者。所以,鸡是瑞气万千、好运盈门的吉祥宝物,是福星高照、和乐安宁的形象特使。并且鸡冠有“即刻封官”之意,隐喻古人对好友平步青云、飞黄腾达的良好祝愿。所以,这些就是人们敬仰鸡、爱慕鸡的重要的原因。而且作为一种常见的家禽,在《诗经》里就有“鸡既鸣矣,朝既盈矣”的记载。所以,在早期文学作品中,鸡作为当时诗人们的感发之物,往往起到比兴、寄托、反衬、烘托的作用,或者是作为景物描写来提示时间的。

《诗经》之后鸡的意象就越来越多了,比如,南朝乐府民歌《华山畿》中有“长鸣鸡,谁知侬念汝,独向空中啼。”的诗句,意思就是说,每天早晨叫晓的长鸣鸡,你哪里知道我那么思念你,而你却向空中啼。此外唐代杜甫、崔道融均写过名为《鸡》的诗,五代的诗人韩偓还写过七言绝句《观斗鸡偶作》,这些诗都是咏鸡的。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潘攀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