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龙麟:鸡年说鸡——中国传统文化中的“灵禽”(6)

摘要:中国的鸡文化源远流长,内涵丰富多彩。并且鸡是生活中常见的动物,其驯化时间大概有8000年之久。那么,我们对伴随了人类千年之久的鸡,又有多少了解呢?本报告借鸡年春节来临之际,从中国传统文化中关于鸡的传说开题,为我们详尽讲述了鸡在中国古人心中的地位、价值及意义。又从中国古人赋予鸡“文、武、勇、信、义”这五种性格中引出了中国古代属鸡名人的性格特征和诸多历史典故。本报告举例丰富、语言生动、结构紧凑,欢迎广大网友走进报告,一睹古人心中“灵禽”——鸡的风采。

我们在讲讲长相英俊的属鸡的人。我们知道,兰陵王高长恭,据说他长相英俊、美丽,妇人女子都十分敬慕他。上阵杀敌的时候,敌人一看他长的那么漂亮都不怕他,所以这才使得高长恭只要上战场,脸上就要戴上一个青面獠牙的面具。所以属鸡的人还有一个特点,颜值比较高。

中国古代还有很多文人属鸡,比如,白居易、苏轼、马致远等。白居易年少聪明,29岁中举,在当时中举的17个人里,白居易是最年轻的。所以,白居易在慈恩塔留名的时候写了一句诗,“慈恩塔下题名处,十七人中最少年。”白居易做了官后忧心国事、民事,发动了新乐府运动。白居易倡导写诗要为老百姓的衣食饭碗而去写,让老百姓都能看得懂。这点白居易和孟子是相同的,都有民本思想。

我们来说说苏轼。苏轼是中国古代文人中的典范人物,他具有儒、释、道三者兼容并蓄的文化人格。据说苏轼出生的时候,他父亲一看这个孩子太调皮了,将来要有个扶手,不然会摔倒。所以给他起名叫轼,轼是车上的扶手。他弟弟苏辙一出生很老实,他父亲说前人怎么走你怎么走吧,所以叫辙,辙是车马在路上压过的痕迹。

苏轼、苏辙两个人性格是不一样的,苏轼外向,苏辙内向。苏轼非常幽默风趣,他的骨子里是儒家文化,要治国平天下。所以苏轼为官的时候总能造福一方。在杭州做官的时候修了苏堤、白堤。在生活中,如果有不顺心的时候,他遵循道家思想,修身养性。如果在他内心充满了煎熬的时候,他用佛家思想开导自己。所以,苏轼在中国古代是有超凡人格魅力的大文人。

还有一个马致远,马致远生于元代。马致远也像苏轼一样爱好道家,他把人生看得很开。

当然,在现在也有很多文人也属鸡,如,中国作家协会主席铁凝、大书法家欧阳中石等。我们可以了解到,属鸡的人有高深的文化素养,有着遇事不惊的处世方法。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潘攀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