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中国人为什么疯狂热衷学英语?

当代中国人为什么疯狂热衷学英语?

摘要:中国人学习英语的精神总是特别疯狂,不仅学前在幼儿园和补习班学,上学时在学校和课堂上学,甚至毕业以后步入工作了,还是在学。中国人真的热衷学英语吗?这种疯狂的学习惯性又从何而来呢?

寒假将至,很多英语辅导机构又迎来了招生热潮,一些热门的辅导机构甚至出现了爆满的现象。在人们的脑海里,似乎有一个刻板的印象,中国人学习英语的精神总是特别疯狂,不仅学前在幼儿园和补习班学,上学时在学校和课堂上学,甚至毕业以后步入工作了,还是在学。中国人真的热衷学英语吗?这种疯狂的学习惯性又从何而来呢?

一、中国人学外语的热情持续百年,不是近来才有,学外语的动力是“睁眼看世界”

曾经风靡国内的“疯狂英语”

英语教学机构和教学方法的发展壮大,侧面印证着中国人学习英语的热情。无论是传销式的疯狂英语教学,还是带有心灵鸡汤色彩的培训机构全国开花,亦或是现如今互联网+的线上外语学习社区,中国人这近几十年来,革新的是外语学习的方式方法,不变的是那一腔狂热。

中国人学外语的热情,不是最近才有,如果接续历史,会发现晚清民国以降,中国人学习外语的热情就一直很高,这种热情背后有强大的动机,就是所谓“睁眼看世界”。因为外语是工具,是了解世界的方式和途径,从闭关锁国落后就要挨打的现实中挣脱出去,就必须“师夷长技”。

很多近代历史上的文化名人,在撰写回忆录时,都涉及了学习外语的经历。上世纪20年代,中国教育界出现了学习西方教育的热潮。在最早期的教学机构里,就已经出现后来被称为“浸入式”的教学方法:部分教会学校全英语授课。翻译西文、向西方学习之势蔚然成风,英语教学开始初具规模。实际上,稍加留心就能发现,中国近代史上的多数文化名士,如鲁迅、郁达夫、钱钟书、老舍等,都有外国留学经历,无论是欧洲、美国或者日本,总要有一两门外语支撑起他们的学养。而且民国时期的留学生,外语学得似乎比当代的留学生扎实。对于外语,这些学者、作家不仅仅能做到懂和用,还能进行翻译,做到通达娴熟。

东方语言学大师季羡林生于1911年,他在回忆文章中写道自己学习外语是从10岁开始的,并且写到了很多少年时代的英语学习班,可见当时英语教学已经有了一定的市场需求,在《我与外国语言》这篇文章中,季羡林写道:“我除了在学校里念英文外,还在每天晚上到尚实英文学社去学习。校长叫冯鹏展,是广东人,说一口带广东腔的蓝青官话。他住的房子非常大,前面一进院子是学社占用。后面的太院子是他全家所居。前院有四五间教室,按年级分班。”而他所学的这点英语,在日后的升学中起到了作用,帮助季羡林升入了好的高中,后来考入北京大学,进而远赴欧洲留德十年。

上世纪50年代,由于经济生产和社会制度都吸收苏联经验,学习俄语又成为一种时髦和必需。虽然经十年动乱让国人学习外语的进程暂时停滞,70年代末,恢复高考以后,英语在中国国内大中专院校越来越得到重视。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