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习近平知青岁月看年轻干部成长

从习近平知青岁月看年轻干部成长

从40年前梁家河的峥嵘岁月到2017年新年贺词,习近平最关心民生、最牵挂群众的初心从未改变,历久弥新。品读新年贺词,“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底气愈发充足;体悟习近平的知青岁月,年轻干部成长的航标更加明确。

年轻干部成长要俯下身子,甩开膀子。“九转丹砂牢拾取,管精金只是寻常铁”。习近平的知青岁月是对如何在基层熔炉中百炼成钢的完美诠释,他说村民的心里话、做村民的盼望事,与老百姓打成一片的同时带领老百姓寻找出路、谋求发展。青年干部高学识、有热情,往往在面对基层的情况时不能调整自己的姿态,有“庙小容不下大佛”的孤傲,抱着“过渡”、“跳板”的心态,身在基层心里全然是流动或者提拔重用;也有的高学低就、碌碌无为,“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没有把学识、潜力运用于为百姓谋福利上去。学习习近平知青岁月就是要将心态的调整与能力的运用相结合,要以“小学生”的心态向基层学习,将个人理想扎根在为民干好事的土壤中;也要避免人微言轻的妄自菲薄,摆脱“舒适区”,将个人命运与群众冷暖相联系,与群众利益同呼吸、共命运。

年轻干部成长要顺势而为,逆境重生。“九层之台,起于垒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梁家河是习近平的起点,也是他为群众谋福利的初心所在。他顺着民心所向敢于作为,在艰苦的环境中实现精神的升华。从校门走进机关大门,有些年轻干部满足于办公室“闭门造车”,远离一线,逃避基层。认为基层条件恶劣,没有机关光鲜体面从而不愿意聆听老百姓的心声,甚至全然不懂如何与老百姓打交道。然而,忽视实践的想法是不切实际的,疏离群众的决策是荒谬的。唯有走近群众,才能更好地为决策建言,为民生献策;唯有注重实践,才能实现阅历的增长、能力的提升。年轻干部的成长需要多“墩墩苗”,沉在基层、融进基层,未来发展方能走得更加稳定。

年轻干部成长要扎根一线,感悟冷暖。“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从大队书记到总书记,习近平对百姓福祉的牵挂分毫不减,他关心的不是简单的“好坏与否”,而是贴紧老百姓心窝的每一件小事。这对青年干部成长的启示是,不能将成长囿于个人的小空间,要将忧民爱民的情怀融入到成长的每一个阶段,从为民的点滴小事中彰显人生大格局。有的年轻干部有时对政策一知半解,在执行时不能设身处地为老百姓着想,往往导致生搬硬套,落实有力度没温度,甚至自我发挥曲解政策本意给老百姓造成不必要的麻烦。年轻干部无论处在哪个层次,取得多大的成就,都不能忽视老百姓的感受,要时刻秉持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的情怀。习近平多少年后重返梁家河,最关心的仍然是老百姓的吃穿冷暖、衣食住行,青年干部应当以此为榜样,将感悟冷暖、忧民爱民的情怀刻在骨子里,放在心坎上。

习近平的知青岁月是一卷好干部的成长史,更是一部始终为民的奋斗史。岁月无痕,老百姓的记忆里却深深镌刻着永不变更的初心;人心有情,青年干部的成长当以此为镜,投影出为民服务的绚丽色彩。

(作者单位:湖北省襄阳市襄城区古城街道办事处)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仅供参考。】

本文系宣讲家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

网友之家栏目投稿邮箱为:jst71ztz@126.com,欢迎大家踊跃投稿。

欢迎加入网友之家QQ交流群531249826,大学生交流群: 522415122。

责任编辑:李丹华校对:于川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