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家风”容不得半点污垢

好“家风”容不得半点污垢

1967年4月中旬,毛泽东同志在修改一篇讲话记录稿时,在其提到“触龙说赵太后”一事后加写了一段话:“这篇文章,反映了封建制代替奴隶制的初期,地主阶级内部财产和权力的再分配。这种再分配是不断地进行的,所谓‘君子之泽,五世而斩’,就是这个意思。我们不是代表剥削阶级,而是代表无产阶级和劳动人民,但如果我们不注意严格要求我们的子女,他们也会变质,可能搞资产阶级复辟,无产阶级的财产和权力就会被资产阶级夺回去。”20世纪60年代中后期,毛泽东同志曾向人们推荐读一读《触龙说赵太后》。他如此重视一篇古文,是有深意的。(2月8日 光明日报)

“丈夫前台唱戏,妻子后台敛钱”、“贪腐夫妻档,捞钱父子兵,以权谋私亲兄弟”。近年来,亲情腐败并非个例,家风不正则更非偶然,几乎每一个官员落马后,都被查出有家庭式“同伙”。敛财时不计后果,全家齐上阵,一时得意,殊不知一损俱损,终将一家人都被送进牢门,追悔莫及。

家风不正似乎已屡见不鲜,是如何让它如此滋生?《论语·为政》中曾这样记载:或谓孔子曰:“子奚不为政?”子曰:“《书》云:‘孝乎惟孝,友于兄弟,施于有政。’是亦为政,奚其为为政?”孔子认为,孝敬父母、友爱兄弟、管好家庭也算参与政治。当今却存在些许掌权的官员的妻子或是子女大肆敛财,有些贪官不是管不住家庭成员,而是压根就不想管,从而营造一个“和谐”的家风。说轻点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说重了就是纵容,甚至故意让家庭成员收钱,以规避责任。家风这个话题似乎又被推到风口浪尖,针对营造良好家风,如何才能真正为“家风”来一次彻头彻尾的消毒?我想答案只有一个,那就是还需让优秀“家风”永葆纯洁,容不得半点污垢,让“家风”真正参与政治。

《泾谚汇录》曾这样言道:“上梁不正下梁弯。言子为恶,由于父兄不贤。”告诫的就是我们正人先正己的重要性。揆诸以往,焦裕禄、杨善洲、沈浩、李保国……这些优秀的共产党员,之所以至今仍被人深深地缅怀,正在于他们一生都严于修身、宽以待人,用崇高的爱国情操、专注的敬业精神,抛家舍业的奉献精神去服务百姓。家风不正,有各种各样的原因,但最根源、最本质在于自身思想意识的蜕变,并不能正己。无数正反面的经验和教训反复告诉我们: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一旦不能正己,就必然消极颓废,丧失斗志,腐化堕落,从而家风一度污垢。

中国古代更是素来推崇“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正己后“齐家”二字也告诉我们家风的分量。家庭是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家风是一种综合的教育力量,更是一种潜在的无形力量。古语有云:“欲治国者,必先齐家。”领导干部的家风对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有着至关的影响。立党为公,严正家风,严格约束家人,是每一位党员干部的重要责任与使命。家风扭曲根本上说就是没有让家庭参与政治,没有让妻子成为“廉内助”、子女成为“守门员”,从而逐渐走向犯罪的深渊。只有心中牵挂党的事业,心中常思百姓疾苦,不总谋一己之私利,才能管好自己的家人。正所谓“镜不蒙尘可照人,人无贪贿可正气”。

当然,让“家风”永葆纯洁,光靠“正己正人”显然不够。毕竟,这种约束是软约束,是基于个体自觉的一种道德规范。归根结底,还需将权力真正关进笼子里,让权力真正在阳光下运行,并且使权力能够得到充分有效的监督,只有这样官员才不敢也无法权力贪腐,从而倒逼有些官员营造一个纯洁的“家风”。

人间正道是沧桑。广大党员同志,一定要时时处处严格约束自己,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办老实事,让好“家风”容不得半点污垢,以良好家风为身边群众树好标杆,以实际行动彰显共产党人的人格魅力。

(作者单位:河北省承德市双滦区大庙镇人民政府)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仅供参考。】

本文系宣讲家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

网友之家栏目投稿邮箱为:jst71ztz@126.com,欢迎大家踊跃投稿。

欢迎加入网友之家QQ交流群531249826,大学生交流群: 522415122。

责任编辑:李丹华校对:于川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