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保优秀传统文化的长久生命力

确保优秀传统文化的长久生命力

中办国办要求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了《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意见》强调,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要紧紧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坚守中华文化立场、传承中华文化基因,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汲取中国智慧、弘扬中国精神、传播中国价值,不断增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命力和影响力,创造中华文化新辉煌。

《意见》要求,要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贯穿国民教育始终。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遵循学生认知规律和教育教学规律,按照一体化、分学段、有序推进的原则,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全方位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艺术体育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贯穿于启蒙教育、基础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继续教育各领域。以幼儿、小学、中学教材为重点,构建中华文化课程和教材体系。编写中华文化幼儿读物,开展“少年传承中华传统美德”系列教育活动,创作系列绘本、童谣、儿歌、动画等。修订中小学道德与法治、语文、历史等课程教材。推动高校开设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必修课,在哲学社会科学及相关学科专业和课程中增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内容。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关学科建设,重视保护和发展具有重要文化价值和传承意义的“绝学”、冷门学科。推进职业院校民族文化传承与创新示范专业点建设。丰富拓展校园文化,推进戏曲、书法、高雅艺术、传统体育等进校园,实施中华经典诵读工程,开设中华文化公开课,抓好传统文化教育成果展示活动。研究制定国民语言教育大纲,开展好国民语言教育。加强面向全体教师的中华文化教育培训,全面提升师资队伍水平。

不忘根本 方得发展

2月6日,中共中央宣传部负责同志就《意见》有关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中宣部表示,随着我国对外开放日益扩大,西方各种社会文化思潮大量涌入,一定程度上出现了以洋为美、以洋为尊,甚至贬低、漠视优秀传统文化的现象。这都迫切需要加强党对文化工作的领导,加强顶层设计,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走上积极健康、规范有序的轨道。

经过38年改革开放,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就,走出了一条适合中国国情的发展道路,中国人民生活得到了极大改善。这些成就是中国人流血流汗干出来的,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现实明证。这些成就也是中华民族最基本的文化基因与当代文化相适应、与现代社会相协调之后,厚积薄发而孕育出的世界性贡献。

近年来,一些人在出国出境时,看到中国传统的建筑风格、习俗等在海外境外得到相对完整的传承,不禁因此心生自卑,并进而妄自菲薄。其实他们只看到了事物的一小部分,他们没看到的是中华民族文化基因,在故土之上早已落地生根,并且千百年来独立不改。而中华民族文化基因最主要的载体,不是凝固不变的物,而是生于斯、长于斯的全体中国人。

中华民族数千年的绵延不断以及中国最近几十年来的成功实践,都离不开中华民族文化基因的护佑。不忘根本,继续传承发展源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强大文化基因,是中华民族继往开来、薪火相传的最重要保障,也是当代中国人义不容辞的历史责任。实现这一传承需要看得见、可遵循的抓手和路径,“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因此而来。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