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一南:百年沧桑——从东亚病夫到民族复兴(2)

摘要:鸦片战争以来,中华文明一直在与西方文明抗争,中华文明节节败退。新中国成立使中华文明在政治上摆脱了颓势,跨过鸭绿江,是中华文明在军事上摆脱了败势。三十余年改革开放,使中华文明在经济上扭转了劣势,今天崛起的不只是一个民族,更是一个文明,一个全新的经过洗礼的文明。

美国人要求做PPT,我们就做个PPT。爱沙尼亚军官图文并茂,他PPT做的非常好,比我好多了。我的PPT做得比爱沙尼亚军官差多了,我的PPT最核心只有两幅,20分钟就两幅PPT,皇家军事科学院找出来的第一幅就是这幅,1900年的中国。

我说今天是2000年,我在这里给大家看看整整100年前的中国,1900年,东亚病夫,任人欺凌,任人宰割,跌倒在地上爬不下来。我说1900年,整整100年前,八国联军入侵北京,我们被迫签订《辛丑条约》,庚子赔款,赔偿13个帝国主义国家,四亿五千万两白银。

资料图:邓世昌与他管带的致远舰

我说今天在座的军官,你们的国家当年都参与了对中国的瓜分,都有你们代表的签字,这就是100年前的中国。

我说我今天能站在这里给大家讲100年前的中国,为什么?英国国防部请我们参加皇家军事科学院学习,因为今天是100年后的中国,100年后的中国,工业、农业、国防、科技、教育、医疗多项指标名列世界前茅。他再也不是任人欺凌,任人宰割,他屹立于世界民族东方之林。

我说第一幅PPT,100年前;第二幅PPT,100年后;连接这两幅PPT的,横跨100年的就是一句话“Marxism changed China”,我们中国人为什么相信马克思主义?我们从来不是为了马克思主义而马克思主义的,马克思主义是我们认识,分析问题的一种方法和工具,我们用这个主义认识分析中国的问题,找着解决中国问题的办法,而在这个过程中,还有第二句话,“China changed Marxism”。

毛泽东思想、马克思主义普遍真理与中国革命具体实践相结合。邓小平理论、马克思主义普遍真理与中国建设实际相结合。我说这是中国对马克思主义发展。我在台上讲的时候,台下鸦雀无声,没有鼓掌的,跺脚的,跟爱沙尼亚军官不一样,但是我没有想到,我讲完了,突然间爆发一阵热烈的掌声,我猝不及防。第一个上来向我祝贺的是菲律宾陆军上校贾贝尔上校,贾贝尔跟我讲,说:“金,你讲的东西给我印象太深了,我们菲律宾跟你国家命运是一样的,我们一定要像你们一样取得这样的成功。”我们班的教授泰勒,大班主任,英国著名的防务问题专家,我讲的时候是一个阶梯教室,他没有在前排这听,他站在后排,我们后面有一个木走廊,他抱着两手,走过来走过去,走过来走过去,我在台上讲,我看泰勒教授在后面来回的走。等我讲完了,别人上来向我祝贺的军官都走了,泰勒上来给我讲了一句话,“你今天讲出了你们的合理性。”

责任编辑:潘攀校对:叶其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