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一南:百年沧桑——从东亚病夫到民族复兴(4)

摘要:鸦片战争以来,中华文明一直在与西方文明抗争,中华文明节节败退。新中国成立使中华文明在政治上摆脱了颓势,跨过鸭绿江,是中华文明在军事上摆脱了败势。三十余年改革开放,使中华文明在经济上扭转了劣势,今天崛起的不只是一个民族,更是一个文明,一个全新的经过洗礼的文明。

中国近代以来这种衰弱,这种无力达到极致,一个大国衰弱至此,庚子赔款,空前的四亿五千万两白银。庚子赔款之后,我们对美国人印象不错,美国西奥多罗斯福把部分赔款返还给我们,我们办了留美预备学校、办了协和医院,还有燕京大学一部分,那留美预备学校就成了我们今天著名的清华大学,所以我们很多人对西奥多罗斯福印象不错,不管他怎么说,他把中国的赔款返还我们一部分办了医疗、办了教育。

但是你看西奥多罗斯福,他极度看不起中国。他说:要是我们重蹈中国的覆辙,自满自足,贪图自己疆域内的安宁享乐,渐渐地腐败堕落,对外国事物毫无兴趣,沉溺于纸醉金迷之中,忘掉了奋发向上,苦干冒险的高尚生活,整天忙于满足肉体暂时的欲望,那么毫无疑问,总有一天我们会突然面对中国今天已经出现的这一事实,畏惧战争、闭关锁国,贪图安宁享乐的民族在其他好战、爱冒险民族的进攻面前,肯定是要衰败的。罗斯福提醒美国人,我们一定不能像中国人这样衰败。

我们就为了解决这个民族危亡、解决衰败,近代以来有多少先进的中国人就为了克服这一点,我想我们历经选择,为了摆脱衰亡。洪秀全的“太平天国”不就是选择,你看太平天国的意识形态,天父天兄其实就是基督教义的中国化,就是我们在完成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之前,洪秀全完成了基督教义的中国化,用这套改革可能成功吗?不可能的,所以洪秀全失败了。

责任编辑:潘攀校对:叶其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