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一南:百年沧桑——从东亚病夫到民族复兴(3)

摘要:鸦片战争以来,中华文明一直在与西方文明抗争,中华文明节节败退。新中国成立使中华文明在政治上摆脱了颓势,跨过鸭绿江,是中华文明在军事上摆脱了败势。三十余年改革开放,使中华文明在经济上扭转了劣势,今天崛起的不只是一个民族,更是一个文明,一个全新的经过洗礼的文明。

泰勒完全不同意马克思主义,完全不同意社会主义,我觉得这对一个完全不同意马克思主义,完全不同意社会主义的泰勒,也算对我们最高的夸赞了。当然给我印象最深的是匈牙利军官斯坦克斯,斯坦克斯的叔叔,匈牙利裴多菲俱乐部的成员,1956年匈牙利社会主义改革被镇压,裴多菲俱乐部的领导人、匈牙利的总理纳吉被枪毙。斯坦克斯的叔叔流亡西方,后来他说他叔叔柏林墙倒塌,他叔叔回来了,看匈牙利今天搞的乱糟糟的样子,他叔叔讲了一句话,我以后死在西方,我再也不回来了。那天晚上,斯坦克斯跟我在酒吧里喝了很长时间的酒,就一杯啤酒,我们俩喝了很长时间。斯坦克斯讲,我们匈牙利社会主义完全失败了,衷心希望你们的社会主义能够成功,给天下这些最没有权利,最没有权势的人一点希望。

我们近代的中国历经苦难,我们没有胜过,我们一败再败,第一次鸦片战争失败,《南京条约》签订割让香港,赔款二千一百万两白银。第二次鸦片战争接着又失败,对方都是很少的兵力。第一次鸦片战争英国军舰二十八条,军队一万五千人。第二次鸦片战争英法联军两万五千人长驱直入北京,杀人放火,将圆明园付之一炬,以如此小的兵力侵占一个大国的首都,世界战争史上的奇迹。

甲午海战日军舰队

1894甲午战争更是空前的割地赔款,赔款白银两亿两,割让辽东半岛、台湾,所以当时的澳门报纸有这么一段评价:中国之装备,普天之下为至软弱的极不中用之武备,其所行为之事,亦如纸上说谎而已,国中之兵,说有七十万之众,未必有一千人合用!

中国的软弱,中国的衰弱,第二次世界大战,德国发动了对苏联的进攻,巴巴罗萨计划,希特勒讲一句话,苏联就是破茅草房子,我一脚就踹倒它,希特勒打算错了,没有踹到,希特勒腿都踹断了。但中国当时就是破茅草房,谁上来就一脚踹倒了。我们弄个梁柱支起来,再上来一脚又踹倒了,再支起来,再踹倒了。

到了八国联军1900年,我给皇家军事科学院讲八国联军入侵北京的时候,我们达到空前的虚弱,八个国家打我们,我们如何打得过啊。但我说你看八国联军来了多少人,日军最多八千、俄军四千八、英军三千、美军两千一、法军八百、奥地利五十八人、意大利五十三人。八国联军1900年8月3日从天津向北京出发,满打满算18811人,就这么点兵力。还有七千德军在海上来不及赶到,都等不及了,向北京攻击出发,十天之内攻陷北京。而北京一带清军十五六万,义和团五六十万。我们挡住了没有,没有挡住啊。

责任编辑:潘攀校对:叶其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