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一南:百年沧桑——从东亚病夫到民族复兴(5)

摘要:鸦片战争以来,中华文明一直在与西方文明抗争,中华文明节节败退。新中国成立使中华文明在政治上摆脱了颓势,跨过鸭绿江,是中华文明在军事上摆脱了败势。三十余年改革开放,使中华文明在经济上扭转了劣势,今天崛起的不只是一个民族,更是一个文明,一个全新的经过洗礼的文明。

镇压洪秀全的曾国藩、左宗棠、李鸿章,他们推出洋务运动,中国的大问题在哪呢?器不如人,机器制造、科学技术不行,一定要搞上去,学习西方先进科学技术,洋务运动30年,洋务运动最大的成果,北洋水师,1894年甲午海战全军覆没,北洋水师全军覆没,一条舰没留下来,日本联合舰队一艘未沉,洋务运动失败。

洋务失败,康有为、梁启超出来了,君主立宪,就是曾、左、李的器不如人太肤浅了,中国的问题在哪呢?制不如人,制度层面出问题了。梁启超讲:唤醒吾国千年之大梦,实至甲午一役始也。制不如人,体制出问题了要改制,戊戌维新就是改制,孙中山辛亥革命也是改制,建立共和。

君主立宪没有成功,戊戌维新失败,但是辛亥革命成功了,共和建立了,后来我们有个片子《走向共和》认为共和成果被窃国大盗袁世凯给偷窃了。

但是我说你如果全面的看,袁世凯1916年就死了。袁世凯死后12年,我们还实验了12年共和,结果怎样?北京九易政府,24次内阁改组,换了26届总理,军阀混战,生灵涂炭,共和也没搞成。

所以1919年的五四运动已经打出旗号了,打倒孔家店。五四运动讲,器不如人、制不如人都太肤浅了。中国的问题是什么呢?思想文化不如人,要彻底抛弃中国思想文化——孔孟之道。我们当年这种思想偏激和极端,认为万事归罪一点,找个替罪羊,只要把它解决就全解决了。我说当年打倒孔家店的旗号,与今天遍布全世界的孔子学院,形成多么大的反差啊!我们就今天看来,孔子没有妨碍我们走向现代化。我们出了问题,不是说孔子的问题,我们自己的问题,我们只用找替罪羊的方式啊。

当年的不仅孔子,找到汉字了,当年五四运动先驱胡适、钱玄同、郭沫若、陈独秀、鲁迅一批人都讲到汉字问题了,罗马字母化。导致中国落后的罪魁祸首:汉字!当年多么激进啊,白话诗。就是严格的什么五律五绝,七律七绝,太繁琐了。率先革命,胡适郭沫若开始白话诗。我至今都记得郭沫若写的白话诗:伟大的水啊,氢二氧一。这是诗吗?化学分子式直接进去,氢二氧一直接进到诗里去。你能流传下来吗?传不下来。今天我们传下来的还是古典文学,你像柳宗元的:千山鸟飞绝,万径人踪灭。孤舟蓑笠翁,独钓寒江雪。多么优美的意境啊!比你那个氢二氧一那要意境大得多了。

责任编辑:潘攀校对:叶其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