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一南:百年沧桑——从东亚病夫到民族复兴(9)

摘要:鸦片战争以来,中华文明一直在与西方文明抗争,中华文明节节败退。新中国成立使中华文明在政治上摆脱了颓势,跨过鸭绿江,是中华文明在军事上摆脱了败势。三十余年改革开放,使中华文明在经济上扭转了劣势,今天崛起的不只是一个民族,更是一个文明,一个全新的经过洗礼的文明。

新中国刚刚成立面临的朝鲜战争,我们猝不及防,当时部队都在转业,国民经济百废待兴,恢复国民经济。朝鲜战争爆发,1950年9月15日美军仁川登陆,把北朝鲜军队压缩在中朝边境三个区域范围内,我们当时面临朝鲜战争的严重的局势,我们反复对美国提出警告,一定不能过三八线,过了三八线是不行的,影响中国安全,美军越过三八线,直攻平壤。

10月8日毛泽东下令,著中国人民自愿军迅即向朝鲜境内出动,我觉得这场仗时间过去了多时,你看美国人怎么评价的:从中国在整个朝鲜战争期间,显示出来的强大攻势、防御能力之中,美国及其盟国再清楚不过的看出,共产党已经成为一个可怕的对手,他再也不是第二次世界大战时,那个软弱无能的国家了。

中国人民志愿军和朝鲜人民军突破“三八线”向南挺进

他们得出的结论,在涉及国家安全问题上,新中国再也不会退让,旧中国一退再退,我们总想着退一步海阔天空,最后退到无处可退。美国人明白了,新中国再也不会后退。美国人亚历山大·温特,美国建构主义的鼻祖讲了这句话:一个国家在生存、独立和经济财富这三种利益之上,还必须加上第四种国家利益,那就是集体自尊。

不要以为国家利益就是生存、独立、发展繁荣,还有集体自尊,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实际上没有尊重,尊严也是国家利益,非常重要的国家利益,尊严必须靠胜利来捍卫,我觉得这是我们新中国,共产党人给中华民族第一次带来集体自尊。不但从根源上消除了封建半封建、殖民地半殖民地的痕迹,而且从根源上清除了社会一盘散沙的状态。

中国人民被前所未有地组织起来、动员起来,开创了中国历史上第一个持续、稳定、繁荣、昌盛,既能完成民族救亡,也能完成民族复兴双重使命的现代民族国家。

我觉得这是中国共产党为中华民族创造的最大礼品,中国今天的国力和军力发生了历史性变化,我们跟过去完全不一样。前面片子做了诸多的介绍,当今世界,国民生产总值超10万亿美元的就两个:美国17万亿,中国10.5万亿。当今世界国防开支超过1000亿美元的只有两个,美国5900亿,中国1500亿。当今世界卫星数量超过140颗的只有两个,美国530颗,数量开始不断减少;中国170颗,数量还在不断增加。

我觉得这是我们讲的历史性变化,但是谁也没想到这个红色中国,今天搞了这么大的区别。他最根本的是什么呢?仅仅是共产党吗,我觉得完全不是这样。鸦片战争以来,中华文明一直在与西方文明抗争,中华文明节节败退。新中国成立使中华文明在政治上摆脱了颓势,跨过鸭绿江,是中华文明在军事上摆脱了败势。

三十余年改革开放,使中华文明在经济上扭转了劣势,今天崛起的不是一个民族啊,而是一个文明,一个全新的经过洗礼的文明,共产党、政权,只是在这个过程中完成自己的历史使命。中国共产党在中国社会的全部的合理性、合法性你说建立在哪里?就是中华民族的百年救亡、百年复兴中,中国共产党人的担当,前100年,1840到1949,所有先进的中国人,从林则徐的鸦片禁烟到洪秀全的太平天国,曾、左、李的洋务自强,康梁的戊戌维新,孙中山的辛亥革命,毛泽东的新民主主义革命。

所有先进中国人就为了这三个字“救中国”,挽救民族命运危亡,“救亡”命题不是中共发起的,而是中共了结的。1949年新中国成立,宣示“救亡”命题的终结和下一个命题的开始。1949至2050发展中国,前100年历经坎坷,后100年我们也走了很多弯路。但是共产党自我更新,共产党的领导从来没有放弃自己的担当。就在民族救亡和民族复兴过程中的自我担当,这是中国共产党存在于中国政坛最大的合理性、合法性。

我说新中国一路走来,就是习近平同志的那句话,我们不要拿前30年否定后30年,我们不要拿后30年否定前30年,新中国是个完整的整体,前30年我们奠定了完整的工业基础,所以说一路走来,前人有问题,有缺点,有错误,但是前人的肩膀头子很硬,我们踩住了我们站起来了,我们也有缺点、有问题、有错误,我们肩膀头子能不能像前人那么硬,这对今天是我们的考验。

我最后以这几句话结束今天的,“从东亚病夫到民族复兴”的演讲。第一句:亨利·基辛格的《大外交》:大国塑造本国安全环境两个必要条件:一是国力的日渐增强;二是旧国际秩序的逐渐瓦解。第二句:英国人哈米什.麦克雷特:中国越是不团结,世界就越感到高兴。第三句:俄罗斯普京:国家越强大,个人越自由。第四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为国牺牲、为民牺牲的英雄烈士,我们要永远怀念,给予他们极大的荣誉和敬仰,不然谁愿意为国家和人民牺牲呢?我们今天就讲到这,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潘攀校对:叶其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