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一南:百年沧桑——从东亚病夫到民族复兴(7)

摘要:鸦片战争以来,中华文明一直在与西方文明抗争,中华文明节节败退。新中国成立使中华文明在政治上摆脱了颓势,跨过鸭绿江,是中华文明在军事上摆脱了败势。三十余年改革开放,使中华文明在经济上扭转了劣势,今天崛起的不只是一个民族,更是一个文明,一个全新的经过洗礼的文明。

板垣征四郎,1948年被判处绞刑,被国际军事法庭判处绞刑 ,东京国际战犯审判判处绞刑,七名日本甲级战犯之一。1931年九一八事变之前8月份,他是关东军高级参谋,关东军即将发动九一八事变,面对十倍于己的东北军,关东军也是人心惶惶,他们没有把握。板垣给他们做战前动员,没问题,搞得过。板垣讲,从中国民众的心理上来说,安居乐业是其理想。至于政治和军事,只不过是统治阶级的一种职业,在政治上和军事上与民众有联系的,只是租税和维持治安。从一般民众真正民族发展历史上来说,国家意识无疑是很淡薄的。无论是谁掌握政权、谁掌握军权,负责维持治安都无碍大局。不就交税吗,交给满洲国也是交,交给日本人也是交,交给张作霖张大帅也是交,交谁都一样。他们不在乎,所以能搞得过他们。我们近代的灾难,绝不仅仅是帝国主义如何的杀人无度和猖狂,我们极度的衰落和分散,不团结一盘散沙,被对方分而治之。

抗战开始不是这样吗?国民党副总裁汪精卫以下20多位中央委员,58位将官投敌,一些部队成建制哗变。当时出现的问题不是民众出现问题,精英层出现问题,出现大问题。党政精英,那不是精英吗?都成了汉奸。汪精卫、陈公博、周佛海、王克敏、殷汝耕、梁宏志、王揖唐、齐燮元、庞炳勋,这是国民政府的军政精英啊?庞炳勋刚刚获得台儿庄会战的胜利,还立了功。转眼间,整个部队哗变。

我们当时中国出现的叫集团性精神沉沦和人格沉沦。不是一个两个,是团团伙伙,一团一伙的,精英们的沉沦。在最关键最困难的时候,共产党人的风范。共产党人杰出代表,东北抗日联军第一路军总司令杨靖宇,抗到最后只剩自己一个人。

被打散的,牺牲的,投降的。

程斌,抗联第一军第一师师长,杨靖宇最信任的得力助手。1938年率部投敌,组成“程斌挺进队”,逼杨靖宇于绝境。程斌不知道杨靖宇跑到哪里去了,知道杨靖宇在东北深山老林里的密营,他把密营全部捣毁。因为东北深山老林,冬天零下30度,40度,生存非常困难。杨靖宇在深山中有很多秘密的营地,营地里小木屋,木屋里有柴火,有粮食,保证饿不死,冻不死。日本人把杨靖宇出神入化,杨靖宇身高马大,身材很高。东北深山老林,雪深没膝。日本人个子又矮,那雪深到大腿根了。跑也跑不动,在雪地上拔不出腿来。说杨靖宇在雪地上跟一个大鸵鸟一样,两蹦三蹦看不见影了。我去年到东北吉安去参观杨靖宇活动的地点。吉安那个杨靖宇纪念馆的解说员纠正我说,金教授,我纠正你一下,杨靖宇不是身高1米8几,杨靖宇身高1米92。他大个子,两蹦三蹦就没有了。日本人抓不着他,把他出神入化。但是呢,程斌把杨靖宇的密营全部捣毁,逼杨靖宇于绝境。

第二个叛徒张秀峰,军部警卫排长,父母双亡的孤儿,被杨靖宇抚养成人。1940年2月携带机密文件、枪支、抗联经费叛变投敌,向日军提供杨靖宇的突围路线。他是杨靖宇的贴身警卫,他知道杨靖宇的行踪。他二月份叛变,杨靖宇三月份牺牲。

第三个叛徒,张奚若,抗联第一军第一师特等机枪手射手。叛变后在伪通化省警务厅长岸谷隆一郎的命令下开枪射杀杨靖宇。杨靖宇的自己特等机枪手射手把自己军长总司令打死,他们都是什么呢?跟谁干都是干,一盘散沙,这是被板垣征四郎、石原莞尔所窥破的,中国人的走向。最后一个我们不能称叛徒的老乡,赵廷喜,蒙将县保安村村民,杨靖宇跑了好几天,棉鞋跑丢一只,好几天没有吃饭,碰见了三个村民,告诉赵廷喜,下山给我买双棉鞋,买几个馒头,给你们钱,不要告诉日本人。下山就向日本人报告了,杨靖宇在山上,杨靖宇最后壮烈牺牲。日本给的图,这个大个子,终于把他打死了。你看杨靖宇壮烈牺牲,打死杨靖宇,发现最后提供情报,最后打死杨靖宇的都是我们中国人。

一盘散沙的中国,它不仅是松散的问题,跟着别人干,出卖自己国家民族利益,出卖自己的战友,出卖自己的国家,出卖自己的民族。最后时刻赵廷喜跟杨靖宇讲的话,杨靖宇让他下山买馒头,买棉鞋。赵廷喜讲的话,我看还是投降吧,如今满洲国不杀投降的人。赵廷喜哪里知道,只要杨靖宇投降,日本安排出任伪满洲国军政部长,不但不杀他,当大官,利用你的影响摆平东北抗联。杨靖宇最后给赵廷喜讲了一句话,老乡,我们中国人都投降了,还有中国吗?

这一句话惊天动地,到最后一个人也绝不屈服。我们就说有胜利有希望吗?一点希望都没有,那也不屈服。我经常讲,中华民族总在关键时刻有这样的人物成为民族的脊梁。这个脊梁我经常讲,不是大众在支撑的,关键时刻的关键人物,在大家万念俱灰的情况下,有些这样的人物,成为民族精神的图腾和脊梁。当年一批这样的人,年纪轻轻就干大事人,年纪轻轻就丢性命。走上中国政治舞台,他们不是为了自己的住房,为了自己的公司,为了自己的待遇而干的。完成民族救亡,一批年轻人,年纪轻轻干大事,年纪轻轻丢性命。

责任编辑:潘攀校对:叶其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