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一南:百年沧桑——从东亚病夫到民族复兴(8)

摘要:鸦片战争以来,中华文明一直在与西方文明抗争,中华文明节节败退。新中国成立使中华文明在政治上摆脱了颓势,跨过鸭绿江,是中华文明在军事上摆脱了败势。三十余年改革开放,使中华文明在经济上扭转了劣势,今天崛起的不只是一个民族,更是一个文明,一个全新的经过洗礼的文明。

当年中国共产党在上海成立,中国社会有200多个政治团体和党派。中共成立了还是200多个,已解散了也是200多个,显不出你来。所以当年中国共产党成立,一伙热血青年在上海这个石库门房子成立中共的时候,谁看得起他们,谁也没想到他们能怎样。我说中共你从这几个看,你说他是一个好运团体吗?他们13个人,中国共产党的发起人,何等重要的历史地位,但当年有谁在意?

中共刚刚成立,走的走,散的散,各奔东西,有更好的去处走了。1922年陈公博脱党,1923年李达脱党,1924年李汉俊脱党,1924年周佛海脱党,1927年包惠僧脱党,1930年刘仁静被党开除,1938年张国焘被党开除,中共一大13个代表出问题的7个,半数以上出问题了。其实陈公博、周佛海当了大汉奸,当然再加上严重的牺牲,王尽美1925年牺牲,邓恩铭1931年牺牲,何叔衡1935年牺牲,陈潭秋1943年牺牲。

自己走掉的、被党开除的、牺牲的,13个人从头走到尾只有两个,毛泽东,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董必武,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只有这两个人从头走到尾,中共的艰难,我们不要有什么形容词、什么副词,不要什么妙笔生花、添油加醋、无中生有,你仅仅看中共一大13个代表各自走向,你知道这个党何其艰难?

前面有什么好事等着你吗?有红地毯吗?有剪彩吗?有鼓掌夹道欢迎吗?不尽的流血牺牲和叛卖,以及万水千山的阻隔,中国共产党1921年建党,中国政治舞台边缘性力量,中国共产党能够从中国政治舞台边缘,走到东方政治舞台的中心,今天影响世界格局,改变世界格局,我们讲一句话:毛泽东居功至伟。

虽然今天否定他的,反对他的比比皆是,但这个人的名字永远与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解放军、中华人民共和国紧紧相连。除非你解散这个政党,打败这个军队,颠覆这个国家,否则你抹不了他,他贡献太大了。就像小平同志讲的,如果没有毛泽东,我们可能至今在黑暗中摸索,我觉得这是中国革命非常大的变化,中国近代想变革者比比皆是,毛泽东绝不是头一个。

李鸿章、袁世凯、康有为、孙中山,没有一个不想变革,没有一个不想挽救民族命运于危亡,都是变革者,但他们的问题在哪里?从李鸿章、袁世凯、康有为、孙中山,他们基本上都是力图依托少数精英完成对社会的改造,都会把唤醒民众、动员民众、组织民众作为变革和革命的重点。在他们眼中,民众只是改造的对象,而不是推动变革和革命的动力,最终只能导致变革与革命一败再败。

中国近代以来的变革者,包括近代以来我们这些思想者,对民众的这种轻视,没有毛泽东。毛泽东讲,群众是真正的英雄而我们自己则往往是幼稚可笑的,不了解这一点,就不能得到起码的共识,共产党胜利最大的本源是民众的支持。毛泽东讲,动员了全国老百姓,就造成了陷敌于灭顶之灾的汪洋大海,造成了弥补武器等等缺陷的补救条件,造成了克服一切战争困难的前提。毛泽东再不把民众作为包袱、改造的对象,而作为动力推动推动社会变革的最巨大的力量。

在《论持久战》毛泽东讲过这样一句话,战争的伟力之最深厚的根本,存在于民众之中,说的非常有力,被广泛引用。但是大家注意《论持久战》中的另一句话,很少被引用,其实说的更好。毛泽东讲,日本敢于欺负我们,主要的原因在于中国民众的无组织状态。

说到了中国至弱之源,我们这种无组织状态,导致我们最后的灾难,多少人要解决这一问题,我们近代以来这些先人。西方有一句话:直到列强不再把中国当作一个国家看待,中国人才真正感觉到,有组织一个现代国家的必要。我们第一次,1895年康有为“公车上书”。我们可以讲封建官僚士大夫阶层的觉醒,统治阶层一小部分人觉醒,力图建立现代国家,君主立宪。

1919年五四运动,知识分子层的觉醒;1937年全民抗战,民族总体的觉醒;一直到了1937年全民抗战,我们才发现就真是地无分南北、人无分老幼全民抗战,日本人到中国来侵略不仅是打国民党,不仅打共产党、杀中国人占中国地,是全民族的问题,真正让我们感到国家民族利益共同体,从37年全民抗战开始。

1949年新中国的建立,它是什么呢?是中国共产党人为苦难深重的中华民族献上的一份大礼,真正意义上的现代民族国家。

西方现代国家学说的奠基者霍布斯讲,什么叫国家,为什么要有国家?霍布斯说,当人人难以自我保存时,人们便自觉自愿的放弃权力开始缔约,指定一人或多人组成集体,来代表他们的人格,将自己的意志服从于集体意志,将自己的判断服从与集体判断,在此基础上之上实现联合,这就是国家。

国家不是个慈善团体,不是个人权机构,国家一定要形成集体意志、集体判断,国家就认为人民自觉自愿的放弃部分权利开始缔约,形成集体意志、集体判断。而我们讲,历史证明只有新中国,才能真正实现中华民族的集体意志和集体判断,绝不是个理论问题,他是个实践问题。

责任编辑:潘攀校对:叶其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