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旅游委主任2017年全省旅游发展推进会讲话稿

省旅游委主任2017年全省旅游发展推进会讲话稿

核心提示:通过红色旅游加强革命传统教育,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旅游成为传播正能量的重要平台。深入开展旅游行业质量对比提升和质量月活动,宣传推广旅游服务质量标杆。

同志们:

今天,我们召开全省旅游发展推进会,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全国旅游工作会议和全省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研究部署2017年旅游工作,加快推进旅游改革发展,努力建设旅游经济强省。

这次会议,共分两个阶段进行,在昨天第一阶段的成果展示及座谈会上,我们考察了湖北云旅游客厅项目和东湖绿道,通过宣传片展示了我省2016年旅游工作主要成效和亮点,通报了2016年度有关旅游行业典型,宜昌、荆州、十堰、咸宁、恩施等5个市州政府分管领导和省住建厅、交通厅、农业厅等3个省旅游产业发展委员会成员单位负责人作了典型发言。童道驰副省长在会上作了重要讲话,对我省旅游业改革发展提出明确要求,希望大家认真领会,深入贯彻落实。今天上午第二阶段的推进会上,我们分“全域旅游与转型升级”“服务升级与质量强旅”两个专题进行了研讨。

这次会议形式新、效果好。不管是成果展示、经验交流、专家座谈还是领导讲话,让我们深深感受到一股强烈的旅游春风扑面而来,可以说领导重视旅游程度之高前所未有、部门支持旅游力度之大前所未有、各地旅游发展态势之好前所未有、旅游领域取得成果之多前所未有、大家旅游发展信心之强前所未有。这进一步增强了我们的产业自信、事业自信和行业自信。

从大家的推介交流和专题研讨中可以看到,有关市州、县(市、区)和旅游企业在旅游发展上经验很多,值得大家认真学习借鉴。比如,宜昌市以打造长江三峡国际旅游目的地为目标,旅游千亿元产业舞活湖北长江黄金旅游带,形成“一江春水向东流、八方游客奔我来”的良好态势;荆州市以重大文化旅游项目建设为抓手,以“得荆州者得天下”的气概、“得旅游者得先机”的眼光,筑巢引凤、放水养鱼,让荆州古城“满城春色关不住、一枝旅游出墙来”;十堰市坚持内修人文、外修生态,乡村旅游连点成线、串珠为盘,旅游成为农民脱贫致富的“幸福引擎”,生态好、百姓富、乡村美的十堰无不让人称“道”;咸宁市以旅游改革激活新动能、创造新模式、推动新发展,让“香城泉都、浪漫咸宁”,“花香四季、浩浩汤汤”;恩施州以绿色为底色、以旅游为特色,全域旅游带动绿色崛起呈现新起色,无不让人心动、心跳、心醉、心净、心怡,心驰神往。三个部门在发言中也作了很好的表态,表示全力支持旅游发展。还有今天在两个专题研讨中,各位的精彩发言,都闪耀着智慧的光芒,凝结出宝贵的经验,形成了抓全域旅游需要“感动上头、融动中头、带动下头”的共识。希望大家认真借鉴,转化为推进旅游改革发展的具体举措。

这里,我结合2016年的工作回顾和2017年的重点工作讲四点意见,也就是四个“点”。

一、点赞,回顾茂实丰盈的一年

2016年,在经济发展面临下行压力的形势下,全省旅游业实现了平稳较快发展,省内旅游全面兴旺,国内旅游大幅增长,入境旅游逆势上扬,假日旅游红红火火,实现了“十三五”良好开局。全年5.7亿游客畅游荆楚,旅游消费x亿元,同比分别增长x%和x%。在满足广大游客旅游消费需求的同时,也为湖北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新动力、新活力。

(一)高端发力、上下联动,旅游发展合力进一步增强。

注重在跟进省委、省政府重大战略中谋划旅游,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推进旅游。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旅游工作,把旅游业作为重大发展问题、重大形象问题、重大民生问题,作为湖北“稳中求进、科学发展”的一颗重要棋子来布局,召开高规格旅游发展大会,时任书记、省长作重要讲话,动员全省上下抢抓机遇加快建设旅游经济强省,推动形成“挽起袖子大干一场”的发展格局。省人大开展旅游法律法规贯彻落实情况专项检查,推动各级政府和部门依法兴旅。省政府出台《关于进一步促进旅游投资和消费的实施意见》,加大对旅游发展的政策支撑。省政协专门就旅游交通便利化建设协商座谈,推动我省旅游公共服务提升。蒋超良书记在各地调研和这次“两会”上多次讲到旅游,强调要加快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解决旅游服务“进不来、住不下、待不住”等问题,努力提升湖北旅游整体发展水平。王晓东省长去年10月、11月分别对旅游工作作出重要批示,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多处谈到旅游。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黄楚平同志上周也对旅游工作作出重要批示。各地党委政府纷纷出台政策措施,把旅游业作为战略支柱产业来培育,形成了竞相发展、百舸争流的良好局面。旅游业正从一般产业向支柱产业转变,从区域发力向整体联动转变,从单一行业向复合行业转变,从经济产业向综合事业转变,大旅游、大产业、大市场、大监管的格局正在加快形成。

(二)精心谋划,众智之为,旅游发展路径进一步优化。5月,省政府印发《湖北省旅游业发展“十三五”规划纲要》,提出要围绕“金带总揽、廊道贯通、板块崛起、多极发展”的总体布局,全面推进旅游业提质增效和转型升级,加快建设旅游经济强省。去年在利川和宜昌的两次研讨班上,我们又对这个路线图和时间表进行了细化和优化,提出“旅游是美好生活、美丽事业和美工艺术”,需要把更加满意、更加进步和更加科学作为不懈追求,提出“三五成群”的具体目标和“五颜六色”的系列产品,多个“1+N”的发展路径,让蓝图更加清晰、路径更加优化。

(三)创新体制,优化供给,旅游行业改革进一步深化。深入推进旅游综合管理体制改革,“湖北省旅游局”更名为“湖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以新的体制有效运行。宜昌、荆州、黄冈、十堰、仙桃等市州先后成立旅游委,目前全省已有8个市州成立了旅游委,另外有武汉、襄阳等市州正在积极推进,一批县市区也成立了旅游委。全面推进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点推动“三增一补一升”。在增加有效供给上,巩固传统产品供给的同时,大力培育四季乡村主题旅游产品,推动乡村旅游强势吸金。在增加中高端供给上,按照“旅游核心景区、旅游风情小镇、旅游度假基地、旅游中心城市”四位一体模式,积极打造十大新型旅游区;在增加差异化供给上,开发推广主题多样化旅游线路;在补旅游发展短板上,突破美食、购物、娱乐等传统短板的同时,大力实施“旅游+”工程,着力推进旅游融合发展;在升级旅游服务上,加快推进旅游厕所、旅游集散服务中心、智慧旅游等公共服务设施建设,不断提高游客满意度。

(四)激活引擎,体现担当,旅游综合功能进一步彰显。在推动区域经济发展转型方面,坚持以全域旅游为发展方向,扎实推进16个国家级和17个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积极探索跨行政区域的全域旅游创建工作,成立武汉城市圈全域旅游联盟,9城市联手实施十大工程,共同推动武汉城市圈旅游一体化发展。全域旅游成为区域发展的重要引擎,形成了恩施、神农架、远安、黄陂、英山等以全域旅游带动经济社会转型发展的典型。在扩大消费与投资方面,以旅游的人流带来资金流,以旅游的消费链拉长产业链,以旅游的投资激活社会投资。全年旅游综合消费x亿元,相当全省服务业增加值的x%。全省旅游投资项目x个,累计完成投资x亿元,旅游业成为各类资本聚集的“洼地”,一批龙头企业加快成长。鄂西生态文化旅游圈投资有限公司、湖北十堰武当山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进入全国旅游投资企业百强;武汉丰太集团董事长曹江城获得第二届“中国旅游产业杰出贡献奖”(飞马奖);凤凰天仙文化旅游开发等23个项目入选全国优选旅游项目。旅游的有效投资促进了景区升级,有6家景区通过资源景观质量评审,拿到国家5A景区创建“入场券”。在推动精准扶贫方面,实施“旅翼”扶贫行动,推进了“百千万”旅游扶贫工程,全省25万人通过旅游实现脱贫致富,其中仅旅行社、旅游景区、星级饭店、农庄等x多家企业结对帮扶贫困村33个,贫困户x户,贫困人口x人。在推动绿色发展方面,按照“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要求,发起“灵秀湖北扮靓绿色长江”系列活动,让旅游为生态留白、为子孙谋福。

(五)全境布局,高频连播,旅游对外形象进一步提升。坚持以湖北旅游整体形象为总揽,抢抓市场机遇,创新宣传理念,完善营销机制,做到“全区域旅游整体营销、全媒体覆盖联动营销、全方位布局联合营销、全过程管理精细营销”,形成一部湖北旅游营销“连续剧”,开辟旅游市场新天地。以“极目楚天·灵秀湖北”和“知音湖北·楚楚动人”为主题的形象宣传广告正式投放市场,采取连续放映的方式,加大国内外旅游市场拓展力度。发挥长江旅游推广联盟作用,推出了“中国长江旅游推广联盟”标识、口号、宣传主题曲。在近程境外市场,发挥直航优势,与航空公司和当地主流旅行社共同组建湖北入境旅游推广联合体;在欧美和澳洲远程市场,积极与海外批发商对接,巩固传统市场,开拓新兴市场。

(六)强化监管,软硬兼修,旅游服务质量进一步提高。省政府下发《关于加强旅游市场综合监管的通知》,将旅游市场秩序整治和服务质量提升工作纳入各级政府年度绩效考核。省旅游委会同公安、工商、质监、交通运输、水利、体育等部门分别开展了漂流旅游、旅游交通“无证无照”检查等市场整治行动。积极探索旅游市场综合监管形式,与省高法联合下发《关于进一步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促进旅游业健康发展的通知》,神农架成立了旅游速裁法庭,恩施、武汉等地在热点景区陆续设立旅游巡回法庭,维护了游客合法权益。坚持以厕所革命为突破口,推进旅游公共服务升级,全年新建、改扩建旅游厕所x座,国家旅游局在武汉召开现场会,推广了我省经验。坚持问题导向,开展A级景区整治大行动,对全省353家A级景区整治检查全覆盖,2家 4A级、4家3A级、2家2A级旅游景区摘牌,另有7家A级旅游景区受到严肃处理。深入推进文明旅游,开展“赛晒文明·为中国加分”活动,全面提升公民出游素质。2016年12月,我省3家单位、2名导游、1名旅游干部被国家人社部、国家旅游局分别表彰为全国旅游系统先进集体、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身患重病仍然忠于岗位的高级导游陈珮被评为“2016中国旅游十大新闻人物”。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