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贝尔奖点滴

诺贝尔奖点滴

摘要:英国剑桥大学著名的卡文迪实验室先后培养了26位获奖者,在这里工作过的玻尔组织领导的哥本哈根理论物理研究所至少造就了八位获奖者;美国的贝尔电话实验室至少也培养了七位诺贝尔奖金获得者。

父子、亲缘获奖 

尼尔斯·玻尔和他的儿子分别获得1922年和1925年的物理奖;汤姆逊和他的儿子分别获得1906年和1937年的物理奖;布拉格父子共同获得1915年物理奖;居里夫妇获得了1903年的物理奖,1911年居里夫人再次获得化学奖,他们的女儿、女婿又分享了1935年的化学奖;冯·欧勒父子俩分别获得1929年的化学奖和1970年的生理学、医学奖。

名师出高徒 

汤姆逊的学生中出了8位诺贝尔获奖者;卢瑟福的学生中出了12位;玻尔手下有8位;费米手下有6位。在获奖者中,还有师生延续、五代相传的情况:1909年化学奖荣获者奥斯特瓦尔德培养的学生能斯特获得了1920年的化学奖;能斯特的学生密立根1923年获物理奖;密立根的学生安德逊1936年获物理奖;安德逊的学生格拉塞尔1960年获物理奖。再如,获1953年生理学、医学奖的克雷布斯是1931年获奖者瓦博格的学生;瓦博格又曾跟随1902年获化学奖的费希尔学习,费希尔的老师是1905年才获化学奖的冯·拜耶尔。

获奖者的摇篮 

英国剑桥大学著名的卡文迪实验室先后培养了26位获奖者,在这里工作过的玻尔组织领导的哥本哈根理论物理研究所至少造就了八位获奖者;美国的贝尔电话实验室至少也培养了七位诺贝尔奖金获得者。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潘攀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