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徐祥临: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的亮点

徐祥临 中央党校经济学部教授、博士生导师

徐祥临 中央党校经济学部教授、博士生导师

点击查看完整报告

点击进入视频专辑

点击查看PPT

问题一: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全文约13000字,共6个部分,33条。文件开篇提到:“经过多年不懈努力,我国农业农村发展不断迈上新的台阶,已进入新的历史阶段。”那么,我们应该怎么理解这个“新的历史阶段”,“新”主要表现在哪些方面呢?

徐祥临:要想理解这个“新”,首先要把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的第一段好好研读一下。在这一段话里,中央已经把这个问题解释得很清楚了。过去很多年间,中国农产品,特别是粮食的供应都处于短缺状态。我国人多地少的状态大体上可以追溯到康熙年间。清朝中期,中国人口达到了两亿,清朝倒台时,达到了四亿。加上我国农业生产力多年来发展缓慢,可以说,我国农产品短缺是一个历史性问题。直到十一届三中全会后,通过党领导的农村改革,2007年中国粮食产量跨越10000亿斤的台阶,粮食短缺问题才基本得以解决。2015年、2016年,我国粮食总产量保持在12000亿斤以上,这表明我国粮食短缺问题在这个阶段得到了彻底解决。为什么这么说?当前,我国有十三亿七千万左右的人口,粮食年产量12000多亿斤,人均粮食产量超过800斤,与发达国家人均粮食消费水平差不多。另外,和30多年前相比,大多数农民的生活水平有了本质变化,农业现代化水平也有了本质的提高。所以说,农业农村发展已经进入了新的历史阶段。

这是从农村改革后取得的成绩角度看,另外,也要看到发展中的问题。农业农村发展取得了巨大成绩,但也存在着一系列问题。比如农产品质量安全问题,这些年,党中央、国务院非常重视这个问题。我们现在不仅吃饱了,还要吃得安全、吃得好。现在,农产品单位面积产量很高,但在口味和安全性上,和传统阶段相比有很大的差别。我们在解决了农产品短缺的基础之上,要看到农产品的质量、安全出现了很大问题。同时,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也提到了农民收入持续增长乏力等问题和小生产与大市场、国内外价格倒挂等矛盾。由此,党中央作出判断,我国农业农村发展已经进入新的历史阶段,但解决农业农村问题依然是是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

责任编辑:王莹校对:赵苇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