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徐祥临: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的亮点(8)

问题六:通过解读,我们发现如果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落实到位,农民将会更好地增收致富,得到最大的实惠,那么我们要如何贯彻落实好这个文件呢?

徐祥临:这是最重要的一个问题。无论是领导干部,还是专家学者,阅读文件的能力都没有问题,关键是贯彻落实。以前的中央一号文件也都指出了一些问题,提出了相应的措施,但是贯彻落实不到位。这个问题怎么解决?

第一,各级党委、政府的主要领导要认真学习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农村改革的重要讲话精神。这是不可割裂的,我们前边讲到的绿色发展理念,就是要通过落实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来实现,把五大发展理念落实到农村发展改革的实践中去。

第二,找到有效的突破口。前边讲到了“三区、三园、一体”、田园综合体、“三位一体”综合合作,我建议,首先从解决农民贷款难的问题入手。现在,我们搞市场经济,农村经济是市场经济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金融是市场经济的中心,农民普遍面临生产生活资金不足的问题。农民贷款难、生产生活资金不足,并非是因为农村的资金短缺,而是因为农村资金难以用到农业、农村、农民的发展中去,缺的是把农村资金用于农村经济发展的体制机制。那么,这个问题怎么解决呢?农民贷款难,实际上是在商业金融模式下的贷款难。小农户贷款金额小、收益低,并且银行要承担无法收回本息的风险,因此,商业银行更愿意贷款给大企业。习近平总书记在2013年12月23日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讲话指出:“农村金融仍然是老大难问题,解决这个问题关键是要在体制机制顶层设计上下功夫,鼓励开展农民合作金融试点,建立适合农村特点的金融体系。”根据习近平总书记的顶层设计,发展农民金融合作,将本村人的钱集中起来,借给需要贷款的农民搞项目,合作社帮助其完成项目之后收回本息。这样,不仅解决了农民贷款难的问题,农业生产项目也发展起来了,能够增加农民的货币型产业收入,农村就会像滚雪球一样发展起来了。所以,要找到有效突破口,从信用合作即农村金融起步,彻底解决农民贷款难和资金利用效率问题。 

总之,第一是要学好,第二是要用好,找到突破口,让老百姓真正得到实惠,这样,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就能够得到落实。这里还要提一句,构建“三位一体”综合合作体系的第一责任人是党政主要领导,支农资金要整合到支持发展“三位一体”综合合作体系上来。发展农民合作金融既要有财政资金又要有农民金融资金,两者要有机结合。

可以说,如果能够把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落实到位,形成农业农村发展的内生动力,那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就是扎实的,并且后劲十足。

(根据宣讲家网报告整理编辑,

未经许可,不得印刷、出版,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王莹校对:赵苇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