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徐祥临: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的亮点(2)

问题二:刚刚您从取得的成绩和存在的问题这两个角度解释了农业农村发展进入新的历史阶段。那么,从您的角度看,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新在何处,或者说,有什么亮点?

徐祥临:十八大以来历年的中央一号文件基本上贯彻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农村发展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的亮点,首先是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的一个基本方法论——问题导向。新世纪以来,党中央连续发出了14个指导“三农”工作的一号文件,发挥了巨大的作用,但都面临着落实难的问题。因此,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自起草开始,就着重解决这个问题,提出了解决问题的具体思路。比如,提出了“三区、三园、一体”建设。“三区”是指粮食生产功能区、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和特色农产品优势区,不同的地区要根据不同的农业资源条件来发展优势产业。比如,东北三江平原在大豆生产上具有天然优势,要重点建设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京郊等地可推广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建设,等等。“三园”是指现代农业产业园、科技园、创业园。“一体”是指田园综合体,这是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的新提法,是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新结构。比如北京平谷的大桃,非常有名。大桃生产是第一产业,但是举办桃花节、采摘节,发展旅游项目,则是第三产业,大桃的加工又属于第二产业。这些措施都是非常具体的,有利于解决中央文件落实难的问题。如果把“三区、三园、一体”建设好,我国农业农村面貌会有一个根本性的改观。

第二,优化农业资源和要素配置,把人、地、钱盘活利用好。现在,农业农村发展面临着很多问题,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农业农村生产要素配置效率低。比如财政资金,2006年农村税费改革之后,财政职能资金不断增加,但是由于各种各样的原因,造成财政职能资金使用效率不高。同时,农民手里有大量存款没有使用好。除此之外,农业科技人员的作用没有得到充分发挥、土地闲置或者粗放经营、农村劳动力没有充分利用等,都是存在的问题。所以,中央提出来要提高农业生产资源效率,财政要带头解决好这个问题。

第三,农业经营主体创新。文件提出要积极发展生产、供销、信用“三位一体”综合合作,培养专业人才,扶持乡村工匠。这是很有新意的提法。过去,我们称呼有技术的农民为老庄稼人、庄稼把式,随着城镇化的发展和农业的粗放经营,农业专业人才流失,传统工艺也逐渐丧失。因此,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要培养专业人才,扶持乡村工匠。

责任编辑:王莹校对:赵苇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