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徐祥临: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的亮点(7)

问题五:当前的农业农村发展进入了结构升级、方式转变、动力转换的平台期,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如何与“十三五”时期的扶贫攻坚工作相结合,让农村的低收入人群,尤其是贫困人口也能增收致富,同步进入小康社会?

徐祥临:我认为,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十三五”时期的扶贫攻坚工作,两者能够有机结合起来。扶贫攻坚是“十三五”期间一个重要的社会经济发展课题,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向全国人民承诺,到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时,要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大的难题就是解决贫困人口问题,尤其是农村地区的贫困人口问题。目前,农村社会保障体系不健全,农民手中的土地等资源利用率低,市场化水平低是农村贫困人口面临的主要问题。解决这些问题的一个基本思路就是把小农户组织起来,通过学习提高其个人素质,更重要是把他的生产经营项目纳入到合作社体系中去,让他跟着组织干。而且,跟着组织干也不能随心所欲,想怎么干就怎么干,要根据科技人员的指导,要求你怎么干就怎么干。

所以,根据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精神,扶贫攻坚从根本上就是要把农民组织起来,集体把贫困堡垒攻破。贫困堡垒的根基是小生产,小生产与大市场无法实现对接,所以,要把根子拔掉,从根源上解决问题。这样,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与“三位一体”综合合作社相结合,既能够增加合作社的规模效益,做到适度规模经营,又能补足农户在生产技术、经营能力等方面的短板。

责任编辑:王莹校对:赵苇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