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郑联盛:金融体制改革的新亮点 ——从金融视角学习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2)

(三)2016年政府工作主要成绩

第一,继续创新和加强宏观调控,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在全球经济发展周期处于下行的过程中,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被弱化,时常会出现“市场失灵”的现象。这时,就需要更好地发挥政府的引导作用。面对复杂的国内和国际形势,我们没有出台“大水漫灌”式的强刺激,而是基于自身经济发展状况和实际水平,依靠改革创新来稳定经济增长、调整经济结构,防控相关风险。所以,2016年取得经济增速6.7%的结果中,政府的调控作用充分凸显出来。

第二,着力抓好“三去一降一补”,供给结构有所改善。这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一个非常重要的工作,是2016年政府的核心工作。以钢铁、煤炭行业为重点去产能,房地产去库存都取得了积极成效。在这个过程中,分流职工保持了相对稳定的生活状态,这是“三去一降一补”取得的成绩。

第三,大力深化改革开放,发展活力进一步增强。特别是在政府和市场的关系理顺上,2016年取得了重要成绩。简政放权取得了重大进展,2017年我们会继续简政放权深入改革。

第四,强化创新引领,新动能快速成长。在“互联网+”“中国制造2025”“双创”等战略决策,以及一些科技创新重大项目的支撑下,我国新动能快速发展,逐步形成以创新为支撑的经济增长模式。

第五,促进区域城乡协调发展,新的增长极增长带加快形成。“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三大战略深入推进,启动建设一批重点项目,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加快,提高了资源要素配置的效率,资源要素跨省、跨区域配置的程度陆续加强,这对未来提高经济增长效率,降低对能源、资源的消耗水平是十分有利的。

第六,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绿色发展取得新进展。刚才我们提到,GDP能耗水平降低,我国经济实现有质量的增长。

第七,注重保障和改善民生,人民群众获得感增强。特别是住房和农村地区民生工程取得了重要进展。棚户区改造实现了600多万套,对居民生活的改善提供了重要支撑。

第八,推进政府建设和治理创新,社会保持和谐稳定。政府部门在反腐过程中逐步完善自身治理机制,管理水平、服务水平逐步提升。

(四)2017年政府工作部署

在工作总基调方面,我们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坚持宏观政策要稳、产业政策要准、微观政策要活、改革政策要实、社会政策要托底的政策思路,坚持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适度扩大总需求,加强预期引导,深化创新驱动,全面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与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在工作部署上存在五个方面的不同,值得关注。

第一,2016年提出“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2017年提出来要“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从对新常态的把握上来看,2016年是处在相对被动的地位,但是2017年,我们提出来要“适应把握引领经济新常态”。

第二,坚持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这就要求我们提高资源要素配置的效率,提高政府服务市场的水平,所以质量和效益在2017年更加重要。

第三,坚持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适度扩大总需求。我们还在坚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但因为要对冲国内外经济下行的压力,所以2017年我们提出适度扩大总需求。在两会召开之前,各个地方政府出台了很多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的重要措施。比如,在经济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各个地方政府着力比较大,就会使总需求适度扩大。很多国外的所谓专家或者是经济参与人士认为,2017年中国经济下行的压力还会很大,为什么?因为他们认为经济下行有惯性,但他们没有看到政府在逆周期管理过程中,对总需求扩大的政策努力。所以,基础设施等方面的投资改善对于总需求的扩张是有帮助的。所以2017年我们提出增长6.5%,这个水平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总需求扩大双向驱动的情况下,应该是可以实现的。

第四,加强预期引导。2016年,在经济运行过程中或者在政府政策的施行过程当中,我们发现市场的预期非常关键。2016年,在房地产价格调控、汇率稳定、通货膨胀的预期管理上面,我们处在相对被动的状况。比如说,房地产价格增长速度较快;通货膨胀,由于国外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出现了一定的通货膨胀预期;汇率,由于美元强势升值,人民币出现相对贬值。在这个过程当中,资本流出有所强化。而在这个过程中,预期发生了很重要作用。所以,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17年要加强预期引导。

第五,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把稳增长放在2017年工作部署五个目标的第一位。政府把2017年对冲经济下行压力提到了非常高的位置,所以2017年经济增长处在一个稳定的增长水平是没有问题的。这里面有政策的因素,我们刚才提到政府要致力扩大总需求;另外一个也有经济内生因素。2016年9、10月份以来,工业部门、消费部门都在逐步转好,经济增长的引领指标、同步指标也在逐步改善。2017年经济增长的两大动力,首先是我们经济内生增长的动力,其次是我们政府部门应对相应的风险所出台的扩大总需求、改善供给侧结构的努力。

责任编辑:赵苇校对:王莹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