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郑联盛:金融体制改革的新亮点 ——从金融视角学习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4)

二、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中金融改革的重点任务

2017年重点领域改革过程中有八个重要环节,其中,金融改革是我们今天讲的重点内容。

(一)2016年金融工作的成效

2016年金融改革取得了重要成效。政府没有采取“大水漫灌”式的强刺激,而是依靠改革创新来稳增长、调结构、防风险,在区间调控基础上,加强定向调控、相机调控。所以,2016年的宏观经济政策是相对稳定的,包括货币政策、金融政策等都是相对稳健的。这里有几个重要的环节,我们简要回顾一下。

第一,为了应对地方政府债务及可能出现的影子金融风险,我们采用了地方政府存量债务置换的方式来解决地方债的问题,使得地方政府利息的负担降低了4000亿元。所以地方政府的压力、支持地方政府的金融部门的压力都得到了缓解。

第二,实行了稳健的货币政策。2016年,广义货币M2增长11.3%,低于13%左右的预期目标。2016年8月以来,金融部门通过去杠杆,对很多问题进行了有针对性的应对,特别是债券市场所存在的债券加杠杆的问题。通过这个过程,就挤出了一些无效的信用供给,以及一些跟金融空转相关的工具,使得广义货币的增长相对目标值有所降低,社会融资的规模增速也在降低。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实行了非常稳健的货币政策和非常审慎的宏观政策。政府在防风险,特别是在防金融风险方面,做出了很多政策安排。

第三,分类调控房地产市场。在房地产领域,比如在信贷约束、信贷供给方面,我们也进行了调控。2016年国庆前后,我们又出台了房地产调控的政策措施,其目的也是为了防止房地产部门进一步金融化、泡沫化。而且,这也使得实体部门的风险大大降低,为什么?因为房地产部门是实体经济中最重要的经济部门之一,产业链条非常长,所以房地产领域的金融风险就会传到其他行业。因此,房地产领域的风险防控是十分重要的。

第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进一步完善,保持了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维护了国家经济金融安全。2016年,美国货币政策转向,美元出现了幅度较大的升值。美国在2015年12月和2016年的12月分别加息,而全球大部分经济体都处在通缩状态,所以降息诉求更加强烈。中国的经济增长状况也不是特别好,所以我们的经济政策整体处在宽松的水平。2016年的财政赤字率也是比较高的,货币政策也处于相对宽松的状况,但是美元加息使得外围经济体承受着较大的压力。

2016年,在新兴经济体中,很多经济体的货币贬值都非常厉害,其中最典型的一个就是,美元相对于贬值最多的那个国家的货币,升值超过164%,这是非常高的水平了。美元相对于很多新兴经济体国家都出现了增值,这样的新兴经济体个数超过了40个。而这40多个国家里,相对增值超过100%的国家有7个。由此可以看出,美元霸权给全球经济、全球金融的稳定性带来了非常大的挑战。就人民币来说,虽然2016年人民币出现一定程度的贬值,但基本上还保持在合理均衡的水平上。相对于其他经济体,特别是新兴经济体,人民币的贬值幅度还是比较小的。

(二)2017年金融工作的任务

2017年,要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在区间调控基础上加强定向调控、相机调控,提高预见性、精准性和有效性。安排地方专项债券8000亿元,继续发行地方政府置换债券。货币政策要保持稳健中性。2017年广义货币M2和社会融资规模余额预期增长均为12%左右。要综合运用货币政策工具,维护流动性基本稳定,合理引导市场利率水平,疏通传导机制,促进金融资源更多流向实体经济,特别是支持“三农”和小微企业。

2017年金融工作的任务和2016年有三个方面的不同。

第一,货币政策的变化。2016年的货币政策是稳健、适度灵活,实际上就是稳健宽松的货币政策,而2017年的货币政策要稳健中性。这就使得货币增长水平的目标从2016年的13%降到了12%。

第二,引导市场利率水平。这是2016年金融工作任务里没有提到的,也就是整个银行间市场、整个债券市场利率的定价机制的问题。由于很多金融机构加杠杆,而在加杠杆的过程中,对风险的定价是降低的。也就是说,在债券市场、在银行间市场的信用利差没有被充分地定价。比如说某个较差的机构跟一家好的机构相比,融资可能差50个基点,但是由于市场定价没有那么有效,所以在银行间市场里就差了20个基点。因此,这些资质比较差的金融机构就利用定价机制的不完善,在银行间市场做很多的融资,做很多的期限的套利,这就使得我国的整个债券市场风险在加大,所以央行不得不去杠杆。现在,如果合理引导市场利率水平和定价机制,那么在银行间融资时,较差的金融机构与较好的金融机构相比,它的信用利差可能就会恢复到45个基点,这与之前的50个基点只相差一点,而与20个基点相比,较差的金融机构则要多付出25个基点的成本,相当于成本要增加1倍左右。这就使得金融机构更加审慎,不敢像以前那样再借那么多钱。这对于金融市场在金融配置中的效率、质量是有很大帮助的。

第三,把金融资源更多地流向实体经济。这就是我们提到的一个重要问题——金融要脱虚向实。在过去的一两年、两三年间,金融部门膨胀比较快,所以资源有加快流入金融部门的迹象。不管是基金,还是人才,都往金融资源上集聚,甚至很多地方政府也在大力发展金融,地方政府的很多政策也向金融部门倾斜。在这个过程中,金融部门非常繁荣,甚至出现了过度交易的状况。这是2017年要防止出现的。

综上可见,2017年与2016年不一样的地方有三个:第一,整个货币金融体系最重要的基础政策,也就是货币政策,其基调从稳健略宽松变为稳健中性;第二,市场定价机制要更加市场化;第三,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功能要进一步强化。

(三)金融体制改革的具体工作任务

促进金融机构突出主业、下沉重心,增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防止脱实向虚。鼓励大中型商业银行设立普惠金融事业部,国有大型银行要率先做到,实行差别化考核评价办法和支持政策,有效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发挥好政策性开发性金融作用,强化农村信用社服务“三农”功能。深化多层次资本市场改革,完善主板市场基础性制度,积极发展创业板、新三板,规范发展区域性股权市场。拓宽保险资金支持实体经济渠道。大力发展绿色金融。当前系统性风险总体可控,但对不良资产、债券违约、影子银行、互联网金融等累积风险要高度警惕。稳妥推进金融监管体制改革,有序化解处置突出风险点,整顿规范金融秩序,筑牢金融风险“防火墙”。坚持汇率市场化改革方向,保持人民币在全球货币体系中的稳定地位。

2017年金融体制改革的任务非常多,重要内容有:

第一个重要内容:强化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功能。一是金融机构要突出主业、下沉重心,增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二是鼓励大中型商业银行设立普惠金融事业部。三是要发挥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对“三农”的服务功能。四是拓宽保险资金支持实体经济渠道。五是大力发展绿色金融。

第二个重要内容:多层次资本市场的改革。与2016年相比,2017年提出了更加明确的要求,完善主板市场基础性制度,积极发展创业板、新三板,规范发展区域性股权市场。基础制度是什么?就是发行制度、交易制度、退市制度和监管制度。预计到2017年,在这几个基础制度的完善上可能会有所突破。

第三个重要内容:系统性风险的控制。有几个重要的风险点,包括不良资产、债券违约、影子银行和互联网金融等。

第四个重要内容:金融监管体系改革。金融监管体系的改革就是为了匹配金融部门快速发展的进程,使金融体系不会出现金融监管的漏洞、监管的空白、监管的灰色地带,筑牢金融风险的“防火墙”。

第五个重要内容:坚持汇率市场化改革方向,保持人民币在全球货币体系中的稳定地位。这与2016年有很大的不同。2016年是继续完善人民币汇率市场化形成机制,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基本稳定。也就是说,2016年对于汇率的基本要求是基本稳定,而2017年是要坚持市场化的改革方向。这种变化会带来什么样的影响?下面我们来进行解读。

责任编辑:赵苇校对:王莹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