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磊

李磊

摘要:转改士官后,李磊作为连队重点培养的技术苗子,打破了技术骨干需要3~5年成长期的惯例。随着保障经验的增多和技术水平的提高,仅一年时间,营连就开始让李磊外出独立保障。部队领导说,“李磊的技术很过硬,交给他,不操心!”

牺牲前两天,李磊在此起彼伏的枪炮声中度过了22岁生日。因为勤务忙,他甚至连一口生日蛋糕也没吃上……

2016年7月10日,南苏丹首都朱巴发生武装冲突,中国赴南苏丹维和步兵营的一辆装甲车在执行任务时被炮弹击中,造成车内警戒及在周围隐蔽的7名战斗员不同程度受伤。由于伤情严重,战士李磊不幸壮烈牺牲。

 “铁甲神医真是好样的”

22岁的李磊出生在四川省成都市浦江县一个普通农民家庭。2007年,他的父亲因病去世,母亲改嫁,家里还有一个不到两岁的妹妹。从小,李磊最向往的就是穿上军装。

在李磊的日记本里,有一张从报纸上剪下来的军人照片,下面写了一行字:“我要像他们一样,奔向未来的战场。”

2011年12月17日,李磊如愿入伍。在开往部队的火车上,老乡沈鸿问他:“李磊,你当兵干什么?”“保家卫国、准备打仗。”李磊的回答毫不犹豫。

第二年3月,李磊下连队不久就被选送到济南坦克修理工训练大队学习,有人对他说:“参加这种学习,及格就可以了,以后还不知道能不能用得上呢,不如这几个月好好休息一下。”

李磊却不这么认为,上理论课他总是坐在第一排,认真听讲、记笔记,课间休息经常找教员请教问题。通过自己的努力,李磊在结业考试时被教员选定当助教,可以免考,成了同期学兵中唯一一名助教和免考学兵。

2013年,李磊被分配到有“修理第一班”之称的先进班级。为完成示范课目,李磊磨破了双手,练就了蒙眼操作装备的“特技”。他还参与了“92轮制动毂支架”技术革新项目,这也是多年来第一次有义务兵参与技术革新项目。

2013年年底,部队进行装备整治,当时是上等兵的李磊参与其中。

由于步战车常年在野外驻训,行驶的地域多半是凹凸不平的山路,有大量的减震器需要维修和更换。

第一次担负这项任务,李磊干起来还不是很熟练。凛冽的寒风里,他独自一人把六七十斤的减震器抱过来抱过去,一会儿工夫就满头大汗。当拆卸一个布满铁锈的螺栓时,李磊的手指被铜冲砸中,血流不止。大家劝他先去医务室看看,他却忍着剧痛笑笑说:“这东西我没有学过,动作也不熟练,等我学会了再去看也来得及。”

经过简单包扎,他又钻进了车厢,等所有器件装配完毕后他才到医务室进行治疗,那时李磊的手上已满是血痂。

转改士官后,李磊作为连队重点培养的技术苗子,打破了技术骨干需要3~5年成长期的惯例。随着保障经验的增多和技术水平的提高,仅一年时间,营连就开始让李磊外出独立保障。部队领导说,“李磊的技术很过硬,交给他,不操心!”

2015年夏天的潍北靶场,天气异常炎热。有一天中午营技师问他,一辆车的转向机坏了,能不能帮忙修一下。

李磊顾不上吃饭就一头扎进车内开始检修,当时车里温度达到45摄氏度,内部空间又小,不到5分钟他全身上下都湿透了。一名战士把饭端过来说:“班长,先吃口饭再弄吧。”李磊头也没回地说:“吃饭事小,安全事大,我是来保障你们的,要对车负责。”

3个多小时后,当上完最后一个螺栓,李磊终于长出一口气。最后,李磊又跟着到场地上试车,确保没问题了才返回营区,一旁的助工竖起大拇指说:“‘铁甲神医’真是好样的!”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