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衡:怎样阅读,是深阅读还是浅阅读?(3)

摘要:阅读过程可能有故事、情节、信息、知识等,但只有一个效果:兴趣;两个目的:思想和美感。人有六种阅读需求,分别是:刺激、娱乐、信息、知识、思想和审美。浅阅读、消费型阅读是为了满足刺激、娱乐和一般的信息;深阅读、思考型阅读是满足知识、思想、审美,去思考、判断、分析、创造。专家指出,我们要跳出没有目的的浅阅读,进行思想层面的深阅读;摆脱娱乐型的“俗”阅读,进行道德和审美层面的“深”阅读。

文章为思想和美而写,阅读也是为思想和美而读。至于那些故事情节,它不过是个载体,读完了也可能就过去了。现在社会上充斥着很多的小说,包括一部分给孩子们编的童话故事,比如《斗罗大法》《僵尸》《盗墓》等,它就是一种刺激,是刺激的层次,还有好多八卦、戏说、励志(明星)、教辅、保健、心灵鸡汤等,浅和俗的东西太多。所谓励志的东西,有一个走歪了的,就是经常宣传明星一夜成名,一个机会使他成名,而不是他认真读书。现实社会中充斥着大量的浅和俗的读物,我们首先要跳出没有目的的阅读,进行思想层面的阅读。

我写过一篇文章,叫《跨越百年的美丽》,是写居里夫人的。居里夫人中学毕业以后,在一个地主家当家教。她以为自己的人生就这样了,而且还跟地主少爷谈恋爱,因为地主家瞧不起她,所以才没谈成。后来一咬牙,到法国留学去了。居里夫人长得很漂亮,在大学里当然也是美人。美到什么程度呢?她每次听课必须坐到第一排,如果坐在后面,大家都要回头,课没法上了。课间休息去走廊里,她的女伴要拿雨伞把那些男的给赶开。这么漂亮的女子,却能她静下心来读书。她本来住在姐姐家,后来自己租了一个小阁楼,冷得不行,把椅子搬过来压在身上,产生一点感觉上的热量。最后,她发现了镭。在她以前,科学家已经发现了放射性,但把镭找见、放在这个地方让人知道、看见的,是居里夫人。1998年是居里夫人发现镭100周年,我根据自己所掌握的材料,写成了散文《跨越百年的美丽》,发表在《光明日报》上。

这就是一个故事、一个人物所蕴含的思想。这里边涉及到一个人的事业观,还涉及到一个人的人生观,她那么漂亮的女子,可以找个大款,过得很好,她何必那么苦呢?莫泊桑的小说《项链》里面有一句话,说女人本身没有什么出身,也没有什么阶级,女人就是靠漂亮就够了。居里夫人完全可以这样,但她没有选择这样一种人生。

再一个是名誉观。她一生得过16种奖章,10项奖金,107个头衔。但是她把这个名誉看得很淡,她把奖金送给法国,那儿当时正在打仗。著名科学家爱因斯坦说过:“在所有的世界著名人物中玛丽·居里是唯一没有被盛名宠坏的人。”一个女性,得了两次诺贝尔奖。有一次,她的朋友到她家里去玩,看见她的六七岁的孩子,正在地上踢着一个东西跳。拿起来一看,是她的诺贝尔奖奖章。她说,你怎么把这个东西给孩子玩呢?她觉得很淡,这个东西有什么呢,就是一种玩具。

我们“两弹一星”元勋郭永怀,飞机失事,当人们从机身残骸中寻找到郭永怀时,吃惊地发现他的遗体同警卫员紧紧抱在一起。烧焦的两具遗体被吃力地分开后,中间掉出一个装着绝密文件的公文包,竟完好无损。郭永怀的夫人最后把她攒的六十万元捐给两个机构,其中一个是大学科研机构,找了同事到银行去,就这么捐了。后来她的同事说,这么大的事,你也不是很富,又是功勋的夫人,总得要搞个仪式吧。她说,捐就是捐嘛,搞什么仪式,捐东西和仪式没关系。

第四是女性观,就是女孩子怎么对待、走过自己的一生。她可以用自己的青春,用自己的外貌去讨生活,现在社会上就有很多吃青春饭的,你现在可以吃青春饭,再往后呢?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潘攀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