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衡:怎样阅读,是深阅读还是浅阅读?(5)

摘要:阅读过程可能有故事、情节、信息、知识等,但只有一个效果:兴趣;两个目的:思想和美感。人有六种阅读需求,分别是:刺激、娱乐、信息、知识、思想和审美。浅阅读、消费型阅读是为了满足刺激、娱乐和一般的信息;深阅读、思考型阅读是满足知识、思想、审美,去思考、判断、分析、创造。专家指出,我们要跳出没有目的的浅阅读,进行思想层面的深阅读;摆脱娱乐型的“俗”阅读,进行道德和审美层面的“深”阅读。

人有两面性,有动物的一面和精神需求的一面,人和外部世界三种关系六种需求,构成了低俗与高雅的区别。黑格尔说,人与自然契合一体,但这种契合一体只是粗野性和野蛮性,艺术人把这契合一体拆开,用慈祥的手替人解去自然的野蛮的束缚我们画也好,小说也好,电影也好,艺术是一双思想的手,把人动物性的一面给拆开,让他变得高尚起来。

低俗的作品,从人的物质欲望出发,刺激并满足人的贪占、享用要求(动物人);高雅的作品,从愉悦人的精神出发,满足人的审美要求(精神人、道德人);通俗的作品,从低俗到高雅的过度,“高起低落”,精神引导。

图片2

我们来看一个简单的图(见上图)。如果一个作品里面光是娱乐和刺激,那么它就是低俗的;如果它这里面是娱乐、知识、审美,这是通俗的;如果这里面加上知识、思想、审美,它就是高雅的。用这个公式去选择读物,肯定没有错。黑格尔讲,艺术是为两方面做仆人的,艺术可以为娱乐服务,也可以为审美和思想服务。

图片4

这是大家齐白石的画,春夏秋冬。不用说,它肯定是高雅的。看一眼,你就怎么看怎么舒服,可以盯着看很长时间,它就挖掘你内心审美的那一面。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潘攀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