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衡:怎样阅读,是深阅读还是浅阅读?(4)

摘要:阅读过程可能有故事、情节、信息、知识等,但只有一个效果:兴趣;两个目的:思想和美感。人有六种阅读需求,分别是:刺激、娱乐、信息、知识、思想和审美。浅阅读、消费型阅读是为了满足刺激、娱乐和一般的信息;深阅读、思考型阅读是满足知识、思想、审美,去思考、判断、分析、创造。专家指出,我们要跳出没有目的的浅阅读,进行思想层面的深阅读;摆脱娱乐型的“俗”阅读,进行道德和审美层面的“深”阅读。

我当年还在山西当记者的时候,山西电台的一个编辑,他的女儿刚上初一,成绩下降。为什么成绩下降呢?他说小学的时候成绩非常好,进入初中就开始下降了,女孩子分心了。他说上课的时候拿一个铅笔杆卷刘海,知道爱美了,爱美就分心了。《跨越百年的美丽》这篇文章,涉及到她的事业观、人生观、名誉观,特别是女孩子怎么成才。阅读,要读能够给你启发的文章。

在庐山会议上张闻天说,总结教训不能只说缺乏经验就算完,这样下一次还会犯错误,而是要从观点、方法、作风上找原因,如“刮共产风”,就要从所有制和按劳分配上找原因。说好大喜功也可以,但要主客观一定要一致;政治挂帅也行,但一定要按经济规律办事。“坏事可以变好事”是指接受教训,坏事本身并不是好事,我们要尽量不办坏事。不要听不得不同意见,不要怕没有人歌功颂德。当时彭德怀只有三千来字的一封信,主要是罗列事实。张闻天有整整一个下午的发言,他是从理论上讲。据说,党的领袖从头至尾认真把《资本论》看过的,就是一个张闻天,他是认真读书的。毛泽东读了很多书,很伟大,但是毛泽东读书有一个缺点,就是读的中国古书太多,开放式的东西少了一点。

张闻天将列宁的一句话写在台历上,作为自己的座右铭:“为了能够分析和考察各个不同的情况,应该在肩膀上长着自己的脑袋。”

钱学森晚年研究思维科学,大约是八几年,我那时候在光明日报,参加过钱学森搞的一个思维科学讨论会。当时人很少,只有二十几个人,钱学森也就这样坐在下面听。轮到他讲的时候,他讲了两个半天,谈他对思维科学的理解。最近我整理材料,从我的笔记本找到,他提出了有五种思维方式:一种是逻辑思维,比如我们的课本里学的物理、数学;一种是形象思维,比如山水、舞蹈等;一种灵感思维,你突然想到一个东西,灵感来了;一种是特异思维,跟别人想的不一样,当时有两大派,于光远坚决反对特异功能的,钱学森是坚决同意的,争论很厉害;最后一种是综合思维。他认为人应该有五种思维。阅读,是为了提高你的思维能力。

摆脱娱乐型的“俗”阅读,进行道德和审美层面的“深”阅读社会上低级的东西很多,打着娱乐的幌子,搞低档的刺激。

黑格尔把人与外界的关系分为三种一是欲望关系(动物人、物质人)二是思考关系(思想人、科学人)三是审美关系(艺术人、道德人)我举一个例子,在动物世界里,同样是人和动物的关系。如果是猎人,我就是要消灭你,一头老虎,我把你打了以后,虎皮卖了,虎骨泡酒,虎肉吃了,满足了我的饥饿感,又发了财;如果是动物学家,这种思想的人就会想办法观察、记录老虎,甚至把它麻醉了,然后给它戴一个项圈,无线电跟踪,而不是消灭老虎;如果是第三种审美关系,我不打你,也不给你戴什么项圈,我就拍片子、画画,我欣赏你的花纹、奔跑的曲线,等等。这就是人和外部之间的关系。

即便是幼儿、小孩子也是这三种人的统一,审美、道德教育和阅读从0岁抓起你开始教育他的时候,是刺激他的什么关系?当然,你可以教他苹果可以吃;但是同时可以告诉他,苹果红红的很好看;你还可以告诉他,苹果怎么长出来的。要给孩子综合的教育,不能光有一种关系。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潘攀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