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三条路径

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三条路径

摘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大力繁荣发展文化事业,以基层特别是农村为重点,深入实施重点文化惠民工程,进一步提高公共文化服务能力,促进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

分别系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是全面深化文化体制改革、促进文化事业繁荣发展的必然要求,是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基础工程。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积极部署、扎实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上指出:“要紧紧围绕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完善文化管理体制和文化生产经营机制,建立健全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现代文化市场体系来做好工作,以此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对此,要坚持问题导向,积极探索,加快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

  推进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大力繁荣发展文化事业,以基层特别是农村为重点,深入实施重点文化惠民工程,进一步提高公共文化服务能力,促进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当前,社会大众的公共文化需求日益凸显,建立标准化均等化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对于回应群众期许、提升文化治理能力都具有重要意义。

建立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体系。建立基本统一的服务标准体系是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的前提。标准化建设是对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所涵盖的服务范围、服务项目、保障水平、服务质量,以及技术和管理等方面予以规范和统一要求。科学制定公共文化服务标准,规范流程管理和严谨数据统计,不仅能确保体系运行合理有效,更能真实反映公共文化服务的现状和问题。通过标准化的体系建设,为各个基层组织统筹调配公共文化资源、合理制定公共文化服务政策等工作提供科学依据。

加大公共文化服务保障力度。中央和各级地方政府要加大在公共文化服务方面的财政投入,出台制定相关的政策安排,确保财政资金对文化建设的有力投入,并逐步提高文化投入占财政支出的总体比例。在保障财政投入总量的基础上,优化资金拨付方式,强化对经费使用情况的跟踪和监管,确保财政支出真正用于公共文化服务,切实推动公共文化服务水平的提升。与此同时,要优化配置城乡文化资源,建立城乡联动机制,鼓励城市对农村进行文化帮扶,着力构建覆盖城乡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

均衡分布公共文化服务资源。均等化是提供公共文化服务的必然要求,需要以服务民生为导向,逐步实现经济发展和公共文化服务相均衡,不同种类公共文化服务相均衡的目标。各级政府要积极统筹城乡文化发展,在政策等方面向基层特别是农村地区、薄弱环节、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项目和活动等倾斜,针对一些地区的老旧工业区和城乡结合部地区公共文化资源比较匮乏的现状,新建不同类型的综合性文化中心,逐步使辖区文化资源均衡分布。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