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小波的冷幽默

王小波的冷幽默

摘要:小波有篇小说寓言式的杂文,叫《一只特立独行的猪》,讲他年少下乡插队当知青“猪倌”时所见所闻的故事。那时,所有的猪都被大队统一喂养、管理,在集体猪圈里定时吃、睡,又定时被送进屠宰场,生死等等一切都早已被安排好,完全用不着猪倌们思想或操心。几乎所有的猪都听天由命,安分守己,听凭人类的主宰、安排,其中唯有一只猪特立独行,不服从这种主宰。

对于王小波这位与我同姓(“300年前是一家”)又兼同代,不幸而英年早逝的作家,说句实话,在他生前,我并没有读过多少他的作品。王小波死后,忽然名声大噪(此乃作家之幸乎?抑或不幸?),我这才读了一点他的作品,主要是其杂文,即收在杂文自选集《沉默的大多数》中的作品。尽管小波妻子、社会学家李银河女士偏爱他的小说,而我同大多数读者一样,比较起来,还是更喜欢小波的杂文。据说小波的小说也是不错的,《青铜时代》等几部中篇均曾荣鹰海外报刊征文首奖。

小波的杂文思想深刻,笔锋犀利,风格冷峻,其中不乏幽默——而这个幽默,绝不像目前报面上通常的大排档“杂文”的那种浅层次油滑,而是一种深层次的幽默,读后即如勒石深镌脑海之中,经久难忘:令人回味,如嚼橄榄。不妨举两个例子——

小波有篇小说寓言式的杂文,叫《一只特立独行的猪》,讲他年少下乡插队当知青“猪倌”时所见所闻的故事。那时,所有的猪都被大队统一喂养、管理,在集体猪圈里定时吃、睡,又定时被送进屠宰场,生死等等一切都早已被安排好,完全用不着猪倌们思想或操心。几乎所有的猪都听天由命,安分守己,听凭人类的主宰、安排,其中唯有一只猪特立独行,不服从这种主宰。它冲出猪圈,爬上房顶,在人们的追赶围捕之中,又冲出重围,跑进深山,终于成了一只自由自在的野猪——并且日后从它嘴中竟长出了尖利的獠。

读罢这篇杂文,我不禁莞尔而笑:这篇寓言深刻的杂文,不就是一篇小波自己的生动漫相——“夫子自道”么? 

小波是有些狂气的,他曾声言:“中国若有自由主义知识分子,请由我开始!”小波在美国留学多年,获硕士学位,他本可以在海外生活得不错,但由于他所搞的文学创作事业离不开本土,遂毅然归国,当一位职业作家,靠卖文为生。中国“官本位”观念的浓厚,是众所周知的。有次,在某杂志社召开的作者座谈会上,“官本位”观念甚重的主编逐一向与会者询及单位、学历、成就等等,当问到王小波留学海外之际导师是谁之时,王小波朗声答道:“导师是一位印帝安人,脸上涂着油彩。”引起一阵哄然大笑。那主编自然十分尴尬,很下不了台。王小波的傲骨和特立独行,不正颇类于那只造反的特立独行的‘野猪’么?正是文如其人,人如其文,货真价实,半点不假。

王小波还有篇寓言式的杂文写“大山临盆”:风雨大作,山摇地动,山洪爆发,雷电交加——仿佛一个开天辟地的“新世纪”就要诞生,或者至少也要地崩石裂,从中蹦出一个“齐天大圣”来。谁知临盆生下的却只是一只——小耗子!其冷峻的幽默后面所包含的深刻寓意,不是颇令人会意一笑么?这类冷峻的幽默,在王小波的杂文中,可谓比比皆是,随处可见。

至此,我似乎明白了王小波死后其作品为何会不胫而走,拥有那么多读者的真实原因?      “孤独生前事,寂寞身后名”——不,不!王小波不是孤独而寂寞的。真正有价值的作家及作品,决不会被历史淹没。

我坚信这一点,小波就是明证。

相关阅读
责任编辑:潘攀校对:叶其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