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衡:关于阅读的六个问题(2)

——与老师、家长和孩子们谈阅读

摘要:书籍是给懂得精神享受、有精神进取的人准备的。自从有了人类,就出现了另外一个调节系统———精神系统。在这个系统里,人们追求的不是吃、穿、住,而是信息、知识、思想、艺术等,而这些精神财富的最主要载体就是图书。专家从阅读的本质和阅读的方法两个方面,为网友解答了关于阅读的六个问题:为什么要阅读、阅读苦不苦、阅读难不难、怎样读、读什么、如何处理好电子阅读与传统阅读的关系。

人不仅是一个物质的人,还是一个精神的人。应该说,人的一半是物质、一半是精神。人有血肉,要吃喝,要睡觉,所以说人的一半是物质的;人还有另一半是精神的,还要有精神追求。

大家看右边邓小平同志的像。2004年是小平同志诞辰100周年,他的家乡四川广安举行了一个100周年庆祝活动。其中有一项内容就是建了一个42吨的大铜鼎,当地把这个鼎已经做好了,才想起底下大基座上应该有点文字。所以市委书记就商量请我去,能不能写点东西。当时我就问筹备的同志,小平同志一生说过哪一句话最能代表他的思想。他想了半天说,他跟他的哥哥邓垦说过一句话,我这个人没有什么大志,就是希望中国的老百姓都富起来,我做一个富裕国家的普通公民就行小平同志这句话和刚才这个孩子这句话,养羊、卖钱、娶媳妇、生娃、赚钱,这两句话有很大的差别,差别在什么地方呢?并不在物质方面。这个娃长大以后,可能他的身体比小平同志还要壮实一点。差别在精神方面,所以人的差别实际上是从精神上来 区分的。

有专家曾经研究过,人死了以后,骨灰装到骨灰盒里大概就是1.5千克,不管是伟大领袖、豪杰、英雄,还是街上的乞丐,都差不多。这就充分说明人在物质上面没有太大的区别,大的差距是在精神方面拉开的。所以读书是在干什么呢?读书就是管我们精神生命的这一部分,所以说不读不行,它是为了生存得更好。

2

这张图片中的大眼睛大家很熟悉,2001年,为了找一张最能代表孩子们渴望读书的照片,《中国青年报》摄影记者解海龙,在湖北深山的一个小学教室里拍了这张片子。16年以后,这个孩子成人了,就是坐在前面椅子上的女孩。她后来读了财经,做银行工作,出落成一个知识分子的样子。是书本把她塑造成这样一个人,假如她不读书,可能和那个放羊娃一样。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潘攀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