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衡:关于阅读的六个问题(5)

——与老师、家长和孩子们谈阅读

摘要:书籍是给懂得精神享受、有精神进取的人准备的。自从有了人类,就出现了另外一个调节系统———精神系统。在这个系统里,人们追求的不是吃、穿、住,而是信息、知识、思想、艺术等,而这些精神财富的最主要载体就是图书。专家从阅读的本质和阅读的方法两个方面,为网友解答了关于阅读的六个问题:为什么要阅读、阅读苦不苦、阅读难不难、怎样读、读什么、如何处理好电子阅读与传统阅读的关系。

我们不能想象,这么大的两个领袖为了这么一件小事,来回考据。我曾经在一篇文章里特别讲过,一个领袖首先是一个读书人,一个伟大的领袖应该是读书最多的人。如果这个领袖能力退化的话,恐怕其中有一点就是阅读能力的退化,肚子里装的东西少了,思维能力下降了。

8

这是韶山的毛泽东图书馆,在他的故居两公里处建了一个毛泽东图书馆。这里面藏了几种书:一种是毛泽东读过的书;一种是毛泽东自己写的书,各种各样版本的;还有一些学者研究他的书。他8岁上私塾,8年换了7个私塾。一生读书,故居到图书馆一里地走了80年。

9

美国每一位总统退下来以后都有一个总统图书馆。第一个是国会图书馆,国会图书馆藏有世界上最多的书。我们的历史很悠久,我们很自豪,但是美国图书馆可以用文字来弥补它的不足,虽然只有二百多年,但是它把世界上的文化都收藏起来了,它的书可以绕地球几圈。每一个总统都有一个图书馆,肯尼迪图书馆、尼克松总统图书馆、奥巴马总统图书馆,他很注重收藏,当然总统首先带头阅读。

二、阅读苦不苦?是美的享受,不是负担和痛苦。

阅读苦不苦?这是家长和孩子们最头疼的一个问题,特别是一些农村的孩子,不愿意读书。当然,在蓝天白云下放羊,出去割草也比读书觉得舒服,我在八岁以前经历过那种生活,确实很美。为什么要读书,读书苦不苦?先要回答这个问题。读书不是苦事,应该是一美事,它是一种美的享受,而不是负担和痛苦。

音乐苦不苦?绘画苦不苦?舞蹈苦不苦?很多人肯定会说它不苦,它很美。实际上语言艺术和音乐、绘画、舞蹈一样,同样是一种形式。形式艺术都是一种审美,都有美的一面,家长首先要让孩子们感到它是一件美事,是一种享受,而不是一种痛苦。一旦孩子感到阅读是一种美的享受,他就会进去。

我自己怎么读书的?我后来读了好很多红色经典方面的书,比如毛泽东的书,包括马列这一类的书。我们现代的人讲,你读什么毛泽东的书、马恩的书,太痛苦了。其实这不是一开始我就愿意读的,而是一次偶然的机会,历史课上有一个毛泽东的《新民主主义论》的影印件,影印页上有一段毛泽东的话,我给大家念一下这段话:

“抗战以来,全国人民有一种欣欣向荣的气象,大家以为有了出路,愁眉锁眼的姿态为之一扫。但是近来的妥协空气,反共声浪,忽又甚嚣尘上,又把全国人民打入闷葫芦里了。”

《毛选》里很多这样的话。“欣欣向荣”“愁眉锁眼”“甚嚣尘上”“打入闷葫芦”对一个十三四岁的孩子来讲都是新鲜词,我就觉得很好奇,回去就翻大人的《毛选》,就这么开始读的。开始并不是为了内容读,而是为了形式读的。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潘攀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