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衡:关于阅读的六个问题(6)

——与老师、家长和孩子们谈阅读

摘要:书籍是给懂得精神享受、有精神进取的人准备的。自从有了人类,就出现了另外一个调节系统———精神系统。在这个系统里,人们追求的不是吃、穿、住,而是信息、知识、思想、艺术等,而这些精神财富的最主要载体就是图书。专家从阅读的本质和阅读的方法两个方面,为网友解答了关于阅读的六个问题:为什么要阅读、阅读苦不苦、阅读难不难、怎样读、读什么、如何处理好电子阅读与传统阅读的关系。

一本好书首先要有语言美感,除此之外,有形象的美感、故事的美感、意境的美感、哲理的美感。一步一步,把孩子们吸引进去,让他们感到美不胜收,而不是感到痛苦。

我记得小时候在旧书摊上看到一本画册,画册上印的是我们国家的工艺品,比如一块玉石、一个瓷器,我觉得特别好看。那个旧书摊很便宜,几毛钱就买回去了。这一点点艺术欣赏的细胞植入以后,启发了我,我一生都喜欢看美术、音乐、舞蹈方面的东西。当有了这种美感以后,肯定不会觉得痛苦。

古人把文章诗词与琴棋书画一起,当作一种艺术,一种修养。现在很多家长都给孩子备钢琴,为什么呢?他觉得这是审美训练。钢琴很贵,我曾经在一篇文章里讲,给孩子备一架钢琴倒不如备一本唐诗、宋词,当然浅一点的,不要一上来就三百首。为什么呢?因为一万个孩子长大以后,不一定有一千个当钢琴家,甚至连一百个、十个也不一定有。但是一万个孩子里,咱们按百分之十算,起码有一千个离不了写作。从小学到大学,到毕业,到写公文,任何人都离不开文字。所以文字的欣赏、熏陶比钢琴训练更切实际。很多家长都觉得买钢琴有必要,反而常忽略了引导孩子欣赏文字的美。

1930年代,语言学家赵元任先生写了一段《施氏食狮史》,使用同一读音但字形不同的汉字来行文,借以说明汉字及汉语书面语的功能——以形表意。这段短文只能用书面语才说得清楚,口语无法直接准确表述这段同音语句的意思。

“石室诗士施氏,嗜狮,誓食十狮。氏时时适市视狮。十时,适十狮适市。是时,适施氏适市。施视是十狮,恃矢势,使是十狮逝世。施拾是十狮尸,适石室。石室湿,施使侍拭石室。石室拭,施始试食是十狮尸。食时,始识是十狮尸,实十石狮尸。试释是事。”

这段文字是说,在一个石头房子里住着一个姓施的人,这个人有个怪嗜好,要想吃狮子,然后发誓要吃十头狮子。他经常去市面上看能不能碰得着。这天,他到市场去的时候就碰见十头狮子了,然后用箭把狮子就射死,拿回来了。拿到狮子以后才发现,十头狮子的尸体是石头的,把它擦干净以后,他啃不动。一段话全部用一个读音,这也说明语言的魅力很大。

成都的街上有一个餐馆对联,我去吃饭的时候看到了,很有意思。上联是“百菜要数白菜好”,下联是“诸肉还是猪肉香”,它就是一个谐音。《红楼梦》里的“这鸭头不似那丫头”,两个都是ya字,同音的。比同音宽一点是同韵,这就是古诗。再宽一点,不必押韵就是散文。如果散文写得美一点,能够照顾到音韵,甚至于字,那你的散文就会写得像诗一样美。

图片2

字形魔方:桃花源遇仙桥诗(湖南)

湖南有一个桃园县,桃园县的景点里有一块碑,叫“桃花源遇仙桥”,这个碑上刻的字充分展示了汉字的艺术。从最中间的一个字念起,“牛郎织女会佳期”,到第四个字就用半个字来接着念,“期”字的半个字是月亮的“月”,“月底弹琴又赋诗”,“诗”字的半个字就是寺庙的“寺”,然后“寺静惟闻钟鼓響”,“響”是繁体字的“响”,“響”的半个字是“音”,“音停始觉星斗移”,“移”的半个字是“多”,“多少黄冠归道观”,“观”的半个字是“见”,“见几而作尽忘机”,“机”字的半个字是“几”,“几时得到桃源洞”,“洞”的半个字是“同”,“同彼仙人下象棋”。这么巧,半个字能接上,转了一圈,居然很完整。我相信任何外语,比如英语、俄语,都做不到这一点。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潘攀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