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衡:关于阅读的六个问题(4)

——与老师、家长和孩子们谈阅读

摘要:书籍是给懂得精神享受、有精神进取的人准备的。自从有了人类,就出现了另外一个调节系统———精神系统。在这个系统里,人们追求的不是吃、穿、住,而是信息、知识、思想、艺术等,而这些精神财富的最主要载体就是图书。专家从阅读的本质和阅读的方法两个方面,为网友解答了关于阅读的六个问题:为什么要阅读、阅读苦不苦、阅读难不难、怎样读、读什么、如何处理好电子阅读与传统阅读的关系。

二是读书已成他生命的一部分在困难的井冈山、延安时期找不到书,他派人到敌占区买。那时八路军驻西安、武汉、重庆等办事处,都有一个任务,就是给延安买书。解放后他出差,随身的行李首先是一个大木头书箱。他的住处名“菊香书屋”,藏书9万册。

6

他睡一个大木床,有半个床堆满书,长年伴书而眠。现在这个床已经被请到韶山了,在韶山纪念馆里。他在延安时说:“如果我能再活10年,我就要读9年零359天书。”直到去世前7小时他还在阅读,真正是伴书食,伴书眠,伴书工作,伴书而终。那张与书共眠的大木床则被乡亲们请回了韶山,现保存在离图书馆不远的毛泽东遗物馆。晚年视力不好,阅读困难,他就印了一批大字本的书,共119种。开始用三号、二号字印,后来视力再减退,干脆用标题字来印了。再后来请人来读,可想他当时想要读书的急迫之情和捧读之苦。毛泽东的读书习惯是看一遍画一个圈,有的书上竟画了24个圈。

三是认真读,研究,辨析,写了大量笔记、批注

7

《政治经济学》教科书

这是他读的《政治经济学》教科书,他自己批注的东西,上面还有英文单词。

1958年刘少奇谈到贺知章的诗《回乡偶书》:“少小离家老大回,乡音无改鬓毛衰。儿童相见不相识,笑问客从何处来。”以此来说明唐代在外为官不带家眷。毛泽东为此翻了《旧唐书》《全唐诗话》,然后给刘写信说:

“唐朝未闻官吏禁带眷属事,整个历史也未闻此事。所以不可以‘少小离家’一诗便作为断定古代官吏禁带眷属的充分证明。自从听了那次你谈到此事以后,总觉不甚妥当。请你再考一考,可能你是对的,我的想法不对。睡不着觉,偶触及此事,故写了这些,以供参考。”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潘攀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