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民为中心是中国互联网永不褪色的标识

以人民为中心是中国互联网永不褪色的标识

习近平总书记在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即将一周年了,这一年来,中国互联网在总书记讲话指引下,在“第三次浪潮”呼之欲出的背景之中,在电子商务、物联网的快速掘进,在互联网+农业、+扶贫的铿锵节奏中,奏出了一曲曲高亢嘹亮的奋进之歌,也在开辟着一个个独居中国气质和中国风格的互联网文化新表达、新语境,而在此当中,总书记强调的“以人民为中心”作为中国互联网的内生动力和发展要求,应该说是一面永不褪色的形象标识。

在这里,不能不首先提到世界互联网技术及产业发展的复杂态势,正如世界经济增长低迷态势仍在延续,缓慢复苏的基本过程还将延续,逆全球化和贸易保护主义抬头一样,在概念意义上最应该接榫“全球化”的世界互联网领域,依然存在不容忽视的“以邻为壑”、“自我中心”和霸道行为,集中表现在对信息信息共享、资源互动、工作协调等方面的双重标准和多重“网格”。与此同时,不能不看到世界互联网业界和全球网民不得不正视和重视中国崛起和互联网中国冉冉升起的事实,不得不顺从大势、大局尤其是资本的自然属性,而选择了在各个领域走近、走进中国互联网的话语格局,那就是习总书记所长期坚持和一直倡导的“以人民为中心”的互联网发展战略。

当中国龙芯和其他的自主产权的芯片及互联网产品开始以超常品质走进各大洲寻常百姓家的时候,当中国标识的互联网业务和服务形态逐渐引起全球消费者尤其是欠发达国家和地区普罗大众的青睐时,只有眼界狭窄的人们才会把这看成一次商业利益的博弈成果,因为这背后支撑的是一种博大的价值理念,是一种深深植根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新文化的思维方式。作为技术、工具的互联网,从来不会自思维,更不可能成为一种因为拥有和独占而毫不餍足地攫取下去的资本优势。恰恰相反,在全球反贫困和走向世界“大同”的路径之中,互联网应该是鸟之翼、车之轮、人之助,“以人民为中心”的互联网发展思维,其超越一般纯经济理论和技术提法的高妙之处,也就在于此。

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召开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发表一年以来,我们的互联网事业发展的成就和贯彻总书记讲话精神的成绩是有目共睹的,人民群众在互联网技术中的获得感是越来越强的。但是,毋庸讳言,互联网产业、文化、管理等方面存在的疵点、痛点和漏点也不容忽视,互联网净化还欠力道,国内欠发达地区尤其是广大老少边穷地区互联网应用和互联网+扶贫的力度还有待于进一步加强,广大干部特别是基层干部对于“以人民为中心”的互联网发展思路,及其与现代化治理之间的必然联系还理解、执行不够到位等,这些都有待于进一步在各个领域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指示精神和中央决策部署中加以认真持续尽快破解,让互联网技术的阳光真真普照大地、惠及人民。

本文链接:http://www.71.cn/2017/0412/943117.shtml(转载请保留)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仅供参考。】

本文系宣讲家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

网友之家栏目投稿邮箱为:jst71ztz@126.com,欢迎大家踊跃投稿。

欢迎加入网友之家QQ交流群531249826,大学生交流群: 522415122。

责任编辑:李丹华校对:于川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