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英杰:不靠改革创新没有出路

杨英杰:不靠改革创新没有出路

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总理指出:“我国发展到现在这个阶段,不靠改革创新没有出路。”

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是当代中国的最大国情、最大实际。我们在任何情况下都要牢牢把握这个最大国情,推进任何方面的改革发展都要牢牢立足这个最大实际。但与此同时,经过近40年的改革开放,当前我国经济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已远非改革开放之初可比,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在经济发展方式的根本转变上我们必须依靠改革创新加速推进,不容有丝毫的延宕和畏葸。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所体现出的三个节点的特征,即速度换挡节点、结构调整节点和动能转换节点,对各个方面的改革创新都提出了新的更高的也是更为紧迫的要求。

随着经济体量的增长,经济增速由高速向中高速回落是符合经济发展规律的。但伴随着经济增速的回落,支撑经济增长的旧有发展模式并没有随着经济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化而得以有效转变,甚至在某些方面有固化的危险。由此暴露出诸多问题,如以就业为主的民生问题,分配领域的不公平问题,以及由于收入差距而愈加凸显的医疗、教育、住房等方面的问题,都需要通过进一步深化改革加以解决。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要求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特别是要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更好发挥政府作用,不是要更多发挥政府作用,而是要在保证市场发挥决定性作用的前提下,管好那些市场管不了或管不好的事情”。这亟须我们在经济工作中依靠改革创新,深入贯彻之落实之。比如,在优化资源配置过程中,以PPP方式吸纳社会资本,引导国有资本适时在竞争性领域实现战略性退出,推动国有资本更多投向关系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不断增强国有经济活力、控制力、影响力。以此为基础,不断促进经济资源的优化配置和全社会经济效率的提升,进而延缓经济增速的下降,缓和因速度换挡带来的结构性民生问题。

当下的结构调整,伴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不断深化,势必产生更为深刻和更加快速的演进。除了三次产业之间的结构性变化,如第三产业已超过第二产业在国民经济中占有越来越重要的地位,三次产业结构内部的调整也在加速进行。比如:绿色农业的大力推进;二次产业中低端过剩制造业的市场化退出及高端制造业的及时跟进;三次产业中高端服务业特别是金融业服务模式的优化升级,等等。这些结构性演化调整,都需要体制机制创新的重要保障,也需要科技创新的助力推动。

科技创新也是经济发展新动能的助产士。所谓动能的转换,就是要把经济增长从依靠要素投入向依靠全要素生产率提升转变。全要素生产率的提升意味着科技创新的发展,没有科技创新,就不会有全要素生产率的提升。到2020年时使我国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到2030年时使我国进入创新型国家前列,到新中国成立100年时使我国成为世界科技强国,是我国科技事业发展的目标。如何实现这一目标,必须依靠改革创新。我们拥有世界上数量最多、素质较高的劳动力,有最大规模的科技和专业技能人才队伍,蕴藏着巨大的创新潜能。要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以人力人才资源为支撑,加快创新发展,培育壮大新动能、改造提升传统动能,推动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产业迈向中高端水平,实现结构优化升级。

解决经济发展新常态所面临的诸多发展难题,唯有华山一条道,即全面深化改革,不断推进创新,舍此无他。任务艰巨,时不我待。我们需以壮士断腕之决心和勇气,充分发扬钉钉子精神,一锤一锤敲,一步一步走,勇于打破利益藩篱,不断深化体制机制创新,不断优化制度发展环境,为实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