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把自己永远融入这片青山绿水中(6)

他把自己永远融入这片青山绿水中(6)

——记党和人民的好干部廖俊波

摘要:青山为证,那个脸上总是洋溢着笑容、走路都带着风的廖俊波走了,但他的理想、他的信念、他的人格、他的情操永远留下了。不忘初心,廖俊波以自己的一生坚守共产党员的精神高地,用事业和执着铸就一座共产党人的丰碑。

“你和女儿怕黑,有我在你们就不怕了”

“你会因为廖俊波不回家而和他闹别扭吗?”4月9日下午,记者问林莉。

“正是因为我们俩很久才能见一次面,所以非常珍惜在一起的每一刻,舍不得吵架。他不在的日子里积累的怨气,一见到他就消散了。”林莉回答道,“而且他很幽默、温柔,就算我生气,也会被他轻松化解。他总有办法对我的付出表示感激,让我觉得满足、值得。”

在外人眼里,廖俊波或许是一个工作至上的工作狂,但在家人眼里,他是一位热爱家庭、热爱生活的好儿子、好丈夫、好父亲。

虽然很少回家,但廖俊波一家人其乐融融。他常常鼓励林莉和廖质琪每年都外出旅游,理由是“你们先去玩,觉得哪里好玩的,告诉我,我退休以后跟你们一起去”。

2009年暑假的一天,林莉和廖质琪到桂林旅游。返程时是周末,回到南平已经是凌晨3点多。刚从车上下来,廖质琪就看到了等在公交站旁的父亲。原来,廖俊波这天恰巧从浦城回到南平市区,他为妻女煮好稀饭、炒好小菜后就来“接驾”:“你和女儿怕黑,有我在你们就不怕了。”

难得的与父母在一起时,廖俊波会在厨房给母亲添柴烧火,陪父亲下棋聊天。每年,他都坚持要给父母各买一套衣服、添一双鞋子。他常跟妻子说:“我工作忙,家里你费心了,逢年过节,别忘了给咱爸妈买东西、发信息。”而父母却宽慰他:“组织信任你,你把工作做好了,不辜负组织也是孝。”为了不给儿子添麻烦,老人不顾水土不服、气候不适,选择了住在北京女儿家。

廖俊波非常珍惜在家的时光,他会抢着做家务、陪孩子。他爱学习,掌握新鲜事物,缩小与女儿之间的代沟,像朋友一样跟她平等交流。他帮助女儿制订学习计划,分享读书体会。

同事们都知道,女儿是廖俊波的骄傲。廖俊波的手机屏保画面,是女儿的照片。武夷新区纪工委书记张梓全几次跟他一起上工地,他都主动说起自己的女儿:“我女儿对我真好,早上给我煎了两个蛋,蒸了地瓜,好吃”“我女儿会提醒我运动”“我女儿会给我捶背”……

在武夷新区工作时,廖俊波曾得意地向同事们展示一个“甜蜜的负担”。女儿规定,父亲每天要走1万步,在“微信运动”上监督。廖俊波讨价还价,把任务量砍到了8000步,并开心地每天完成女儿布置的任务。过了一段时间,加了廖俊波为微信好友的同事们发现,他默默退出了“微信运动”。他解释说:“我每天才开始走几百步,你们就来点赞了,没意思,不给你们看了。”他的“任性”让同事们大笑不已。

3月18日傍晚,在市里开完会回到家里,廖俊波匆匆扒了几口饭,拎起妻子整理好的西装和公文包,就要赶回武夷新区继续工作。

临别前,妻子说:“雨下这么大,你召集的这个会就不能推一推?”

“会议已经安排好了,不能改啊。”廖俊波笑着与妻子深情道别。

不曾想,这一别,竟成永别……

“出师未捷身先死,长使英雄泪满襟。”

袁云机不相信这样的噩耗:“书记,您还没在我们村吃过一顿农家饭呢!”

武夷智谷软件园负责人陈智强不相信这样的噩耗:“书记,您年前交代的十来个园区企业共性问题,有好几个已经完成,正要向您汇报呢!”

武夷新区建设管理微信群里一首诗这样写道:“还记得您说:等到大家都忙您不忙时就该离开了/可谁曾想,您就这样离去。”

……

3月24日,人们从邵武、浦城、政和、武夷新区等地赶来,就为了能见廖俊波最后一面。上千幅低垂的挽联,诉说着人们的巨大悲痛,倾吐着人们的无限哀思和崇敬之情。

网上悼念廖俊波的网页,在他殉职后的几天里,在微信朋友圈里不断刷屏,参与悼念的网友超过41万人次。

人们呼唤:廖俊波,魂兮归来!回到你魂牵梦绕的家乡,回到邵武、回到浦城、回到政和、回到武夷新区,回到你爱着,并为之奋斗的山山水水。

青山作证,党和人民的好干部廖俊波,他把自己永远地融入了这片青山绿水中,在无数人的心中树起一座不朽的丰碑。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