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龙麟:《三国演义》的隽永之美

摘要:《三国演义》是一部经典的历史演义作品,它从一开始就成了一座高峰。在它之后,任何历史演义小说都无法望其项背。而《三国演义》之所以成为经典,在于其暗合了中国古代哲学的二元对应规律,它有着隽永的美。汪教授指出,在《三国演义》中可以找到四种隽永的美:刚与柔,刚柔相济;冷与热,冷热相含;虚与实,虚实相生;有与无,有无相应。

1114918625_14285667678901n

汪龙麟 首都师范大学文学院古典文学教研室教授、博士生导师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印刷、出版,违者负知识产权法律责任)

点击观看完整视频

点击观看分段视频 

《三国演义》是中国历史演义的第一部作品,也是经典的作品。它产生于元末明初,是罗贯中所著。《三国演义》大家已经耳熟能详了,它从一开始就成了一座高峰,在它之后,任何历史演义小说都无法望其项背。

《三国演义》具体写什么,表达什么样的思想感情,我们先不去过多地追究,因为它写的就是三国时期三个国家的征战,就如《三国演义》第一百二十回中所说,“纷纷世事无穷尽,天数茫茫不可逃”。所以它表达的思想很简单:上天规定的天数永远无法摆脱,在人力与天道、王道与霸道、理想与现实之间,《三国演义》强调人力无法战胜上天的规律,王道行仁义之政的刘备无法抵挡霸道的曹操,像诸葛孔明这样“出师未捷身先死,长使英雄泪满襟”的千古良相与刘备君臣遇合,这是一种理想的朝廷政治,却无法抵挡现实,奸相曹操(曹阿瞒)最终战胜了刘备。所以《三国演义》的主题倾向就是表达了作家理想的失落、现实的无奈、天道的无可抗拒。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潘攀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