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实把握习近平治国理政新理念的深刻内涵

切实把握习近平治国理政新理念的深刻内涵

摘要:习近平同志在俄罗斯索契接受俄罗斯电视台专访时明确指出:“我的执政理念,概括起来说就是:为人民服务,担当起该担当的责任。”在作《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起草的有关情况说明时,他又指出:“发展理念是发展行动的先导,是管全局、管根本、管方向、管长远的东西,是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发展着力点的集中体现”。联系起来理解,我们就会发现,习近平治国理政新理念的深刻内涵,概括起来就是“为民”“担当”“发展”。其中,为民是核心价值理念,担当是政治责任理念,发展是第一要务理念。

理念决定思路。治国理政,总要有理念指导。因为理念是治国理政主体对治国理政的基本观点,是其指导治国理政的根本原则,决定着治国理政的总体方向和最终成效。

习近平担任总书记以来,在治国理政各领域形成了丰富理念体系。我们在学习贯彻这些理念时,一定要切实把握其中的深刻内涵。

习近平同志在俄罗斯索契接受俄罗斯电视台专访时明确指出:“我的执政理念,概括起来说就是:为人民服务,担当起该担当的责任。”在作《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起草的有关情况说明时,他又指出:“发展理念是发展行动的先导,是管全局、管根本、管方向、管长远的东西,是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发展着力点的集中体现”。

联系起来理解,我们就会发现,习近平治国理政新理念的深刻内涵,概括起来就是“为民”“担当”“发展”。其中,为民是核心价值理念,担当是政治责任理念,发展是第一要务理念。

(一)为民理念集中体现为“为人民服务”。为谁治国理政,是确立治国理政理念要回答的首要问题,决定着治国理政的核心价值。《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开篇就是他在担任总书记后会见中外记者时的讲话。这篇讲话通篇不足千字,却17次提到“人民”。习近平同志明确把“为人民服务”摆在执政理念的首要位置,表明为民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核心价值理念,他强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的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讲到:“全党同志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使我们党始终拥有不竭的力量源泉。”相信谁、依靠谁、为了谁,是否始终站在最广大人民的立场上,是区分唯物史观和唯心史观的分水岭,也是判断马克思主义政党的试金石。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站在最广大人民的立场上,紧紧围绕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治国理政。从“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到“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从“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到“民心是最大的政治”,这些都表明:新一届党中央极其鲜明地确立了为民理念,并把为民理念转化为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融入到执政目标、执政方略、执政体制、执政方式等所有构成治国理政活动的要素之中。党中央大力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民族复兴伟大梦想、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特别是深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以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使为民理念在治国理政实践中落地生根。

为民理念,集中体现了我们党的核心价值,体现了我们党的根本宗旨,体现了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就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天职。恰如毛泽东同志所指出的:“共产党是为民族、为人民谋利益的政党,它本身决无私利可图。”

植根人民、依靠人民、服务人民,成为中国共产党最根本的基因。毛泽东同志在延安还说过:党和民众是鱼水关系,党是鱼,民众是水,水可以离开鱼,但鱼离不开水。毛泽东同志为悼念张思德而写的文章题目就是有口皆碑的《为人民服务》,北京新华门门口的影壁上,镌刻着五个大字,就是“为人民服务”,周恩来同志胸前天天佩戴着的徽章,也是“为人民服务”。在党95年多历史中,为谁奋斗、为谁牺牲、为谁奉献、为谁服务,答案十分清楚。党固然有失误乃至错误,但在十三亿多人民大众眼里,“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已深深扎根,它已经成为一种价值认同;今天,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党的根本宗旨,弘扬党的优良传统,中国人民正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道路上奋发前进,“没有共产党就没有小康全家福”,又成为新的价值认同。

(二)担当理念集中体现为“担当起该担当的责任”。治国理政要担当什么样的政治责任,这是执政主体要回答的中心问题。对此,习近平同志反复强调“担当起该担当的责任”,表明担当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政治理念。在他担任党的总书记后,第一次与中外记者见面时,他强调,我们的责任,就是要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接过历史的接力棒,继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使中华民族更加坚强有力地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习近平同志还推心置腹地说过:“不是没有掂量过。但我们认准了党的宗旨使命,认准了人民的期待。”这体现了大国领袖的大担当、大情怀、大追求。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打铁还需自身硬的豪气和胆气,勇敢担当起治国理政的历史使命,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面对突出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严峻危机敢于挺身而出,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这体现了一种担当、一种情怀。广大党员领导干部都要向我们的领袖看齐,也都要有这种担当、这种情怀。

勇于担当,主动作为是党员领导干部直面挑战,克服困难的应有品格。无论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还是推动经济社会健康发展,深化体制机制改革,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需要树立时不我待、主动进取、创新开拓、勇于担当的责任意识,不惧困难矛盾,不畏艰险挫折。党的干部一定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二十字”好干部标准、“三严三实”、“四有”干部、“四铁”干部等要求规范言行。干部干部,干字当头。要艰苦奋斗、勤勤恳恳地干,脚踏实地、廉洁奉公地干。既不做语言的巨人、行动的矮子,也不做知行不一、揽功诿过的“政客”。

(三)发展理念集中体现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通过怎样的发展来强国富民,是治国理政的第一要务。按照历史唯物主义观点,发展是人类社会的永恒主题。任何治国理政活动,都可归结到谋求和促进生产力发展上来,归结到适应生产力发展要求推动生产关系与上层建筑的更新进步上来。发展理念,具体展开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这五大理念。习近平同志强调:“这五大发展理念,是‘十三五’乃至更长时期我国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发展着力点的集中体现,也是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国发展经验的集中体现,反映出我们党对我国发展规律的新认识。”

这五大理念中,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协调是持续健康发展的内在要求,绿色是永续发展的必要条件和人民对美好生活追求的重要体现,开放是国家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共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这五大理念相互贯通、相互促进,是具有内在联系的理念集合,共同构成新一届党中央治国理政的发展理念。其中,创新发展居于发展新理念的首要和引领地位。因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正如《建议》指出的“必须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必须把发展基点放在创新上”。仅十八届五中全会公报,“创新”一词就出现27次。因此,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有创新就有希望。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的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又讲到:“面对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世界经济发展进入转型期、世界科技发展酝酿新突破的发展格局,我们要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以新发展理念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发展结构、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经济更有效率、更有质量、更加公平、更可持续地发展,加快形成崇尚创新、注重协调、倡导绿色、厚植开放、推进共享的机制和环境,不断壮大我国经济实力和综合国力”。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建议!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流群:531249826。

责任编辑:李丹华校对:于川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