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贸易畅通,培育“一带一路”充满活力的市场

加强贸易畅通,培育“一带一路”充满活力的市场

“世界大势,浩浩荡荡,顺之者昌,逆之者亡。”当前,人类社会正处在一个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代。以“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文化多样化”为特色的时代烙印十分明显,和平发展、变革创新已经成为时代发展主色调。正如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时强调的,要坚持“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为核心的丝路精神,将“一带一路”建成和平、繁荣、开放、创新、文明之路。

2013年秋天,习近平主席在哈萨克斯坦和印度尼西亚访问时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即“一带一路”倡议。4年来,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支持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联合国大会、联合国安理会等重要决议也纳入“一带一路”建设内容。“一带一路”建设逐渐从理念转化为行动,从愿景转变为现实,建设成果丰硕。

中国先贤讲,“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中国自古以来就是一个喜欢分享的国家,当前的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的事业越做越大,中国人的日子越过越好,中国的经济发展已经成为世界经济的重要引擎。在这一过程中,促进中国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贸易畅通,成为中国方案和中国价值的一个重要支点,也已经成为世界贸易发展过程中的一个十分重要的亮点。

事实胜于雄辩。数据显示,2014年至2016年,中国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总额超过3万亿美元。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累计超过500亿美元。中国企业已经在20多个国家建设56个经贸合作区,为有关国家创造近11亿美元税收和18万个就业岗位。中国经济的稳步增长,为贸易伙伴国提供了更多发展机会,对促进全球经济稳定增长发挥了大国责任。据专家推测,到2020年,中国的GDP将达到17万亿美元,产业结构进一步升级,经济发展从依赖出口导向的增长模式向更加平衡的增长模式演进。中国将通过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等形式,促进国外产品进入中国市场,并为世界各国开展贸易搭建国际化平台,中国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水平也必将迈入新台阶。

“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相比“输血”来讲,“造血”更稳定、更持久、更有效。中国就是要通过自己的发展带动更多的国家和地区发展,就是要通过自己的努力,将和平、合作、互利、共赢的“发展蛋糕”越做越大。为此,中国通过帮助部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建设基础设施、设立合资企业及经贸区等方式,使这些国家更充分发挥自身的比较优势,增强贸易的“造血”能力,使其在未来发展中减少或消除贸易赤字,直接带动沿线国家经济增长和就业,降低“一带一路”沿线的贸易成本,更好地实现沿线国家间的贸易畅通,更好地促进沿线国家和地区经济的健康、快速发展。

“独行快,众行远。”中国俗话也讲,众人拾柴火焰高。其实道理很简单,世界上任何一件好事、一件大事的做成,必须要最大限度地发挥共商共建的集体力量,必须要最大限度地画好团结协作的“同心圆”。要实现“一带一路”区域贸易畅通,就需要加强区域各领域、各方面、各层次的密切合作,如国际间的双边和多边合作、国内各部门的横向合作等。另外,对参与“一带一路”事业的各国、各地区要一视同仁、一律平等,最大限度地在货物贸易、投资保护、原产地规则、海关手续、贸易救济、检疫措施、技术壁垒、知识产权、政府采购、劳工与环境、临时入境等不同领域,做出合理合情的制度安排,推动贸易畅通的科学化、合理化、便利化,促进各种要素的快速流通,为贸易畅通打下坚实的民意基础、设施基础、沟通基础。

世间事,起于理论,成于实干。“中国将加大对‘一带一路’建设资金支持,向丝路基金新增资金1000亿元人民币,鼓励金融机构开展人民币海外基金业务,规模预计约3000亿元人民币。中国国家开发银行、进出口银行将分别提供2500亿元和1300亿元等值人民币专项贷款,用于支持‘一带一路’基础设施建设、产能、金融合作。”习近平主席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的承诺至今仍言犹在耳、振聋发聩。一个大国,正在承担起自己必须承担的重任。

一位英国学者曾直言:“世界旋转的轴心正在转移,移回到那个让它旋转千年的初始之地——丝绸之路。”中国对外开放“不是要营造自己的后花园,而是要建设各国共享的百花园”。展望未来,我们坚信,“一带一路”沿线各国和各地区人民,一定会在互利共赢中、在共建共享中拥有更多“获得感”。“一带一路”一定能够建设成为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创新之路、文明之路,“一带一路”的伟大事业一定会行稳致远。

本文链接:http://www.71.cn/2017/0518/948252.shtml(转载请保留)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仅供参考。】

本文系宣讲家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

网友之家栏目投稿邮箱为:jst71ztz@126.com,欢迎大家踊跃投稿。

欢迎加入网友之家QQ交流群531249826,大学生交流群: 522415122。

责任编辑:李丹华校对:于川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