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五年中的中国财政

摘要:在砥砺奋进的五年中,我国财政在实力、支撑力、创新力、引导力、控制力上凸显了大国财政的风范。从国家治理的角度看,我们正在实现:财政公开从让老百姓知道钱是如何花到能够参与决定钱是如何花;税收改革从清清楚楚到明明白白;财政资金管理从能做事到会做事;社会保障体系从粗放的社会福利到精算平衡的社会保险;政府的投融资从最大化的融资到最科学的融资。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不忘初心、砥砺奋进,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长征路上,夺取了新的伟大胜利。在此,我从大国财政的角度,把我们砥砺前行五年当中我国在财政领域中取得的一些成果跟大家分享一下。

一、我国大国财政的能力

大国财政由五力构成:一是实力;二是支撑力;三是创新力;四是引导力;五是控制力。下面,我们逐一来分析一下。

(一)实力。2016年我国的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是159552亿,加上历年来结转结余的收入和调入的预算稳定基金7271亿,收入的总量是166823亿,这个数按照6.9的年终汇率合算,合计24177亿美元。2016年我们的财政支出是187841亿,另外,还有点钱补充了中央预算稳定调节基金是782亿,合计支出的总量是188623亿,合美元是27337亿美元。英国是2016年的全球第五大经济体,它的GDP是26292亿美元,我国的财政收入已经达到了英国2016年所创造的财富的总额。我国的财政实力在全世界,除了美国以外,没有任何一个国家可以跟我们相比肩。我们的航空母舰南北可以同时一下造两艘,世界上除了美国以外也没有任何一个国家有这样的实力和能力。

2017年,我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计是168630亿元,加上调入的资金是2433亿元,收入的总量将达到171063亿元,根据6.9的汇率来合算,将合到24792亿美元;而支出将达到194863亿元,合美元的数是28241亿美元。

(二)支撑力。其一,财政保障下的去产能。从2016年开始,我们有一项重要的改革,叫做去产能改革。1998年我国进行了国企改革,当时我们国有企业改革尽管取得了巨大的成功和成绩,但是在那个时期我们也付出了巨大的代价,就是有大量的员工下岗。但是,从2016年开始的去产能改革中,中央财政建立起去产能改革的专项奖补资金,一千个亿。另外,要求所有纳入去产能改革的企业,必须要确保转岗的职工要有去的地方,要能够就业。实在就不了业的,社会保障体系要能够确保兜底。因此,在这次去产能过程中,我们没有出现下岗、失业和影响社会稳定的各方面的情况。

其二,对于教育的财政支撑。教育问题,主要是三类教育,包括基础教育、职业教育和高等教育。我们现在完全可以实现全国范围内任何一个基础教育的小学和中学教学设施的配备基本上都是当地最好的水平。另外,全国寄宿制学校学生的营养餐也得到了有效的保证。

来看职业高等教育。凡是转向从事职业高等教育教学的高校,生均经费额外再给1500块钱,以确保高校转型的顺利进行和学生教育的有序。

再看高等教育。现在我们绝对不会让任何一个考上大学的学生失学,而且支撑我们的高等教育的学生贷款、助学贷款,一点问题都没有。我们现在可以足以保障博士生在正常的生活水平条件下吃的饱、穿的暖,我们两次大幅度提高博士生生均待遇。

责任编辑:李贤博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